长白山党工委2024年第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7 07: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制度化水平,3月5日,长白山党工委2024年第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召开。会议邀请吉林省信访局法治工作专家围绕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相关内容作了讲座。

  讲座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解析了《信访工作条例》制度安排和信访工作法治化的丰富内涵及目标任务;解答了信访法治化工作指南和“路线图”要求及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有关问题。

  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的关键一年,也是长白山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关键一年。本次学习会,是全面贯彻依法治国方略,落实吉林省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要求的重要举措,为我区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提供了指引。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系统准确掌握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精神实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要忠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压实主体责任,多方施策,做好群众信访工作。要结合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要求,紧盯政策依据、责任主体等关键环节,在做好调查取证、还原历史、登记核实等工作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接访下访,从政策解释、法律引导、心理疏导等多个角度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理解,全力消除群众“怨气”和顾虑。

  长白山党工委、管委会领导高飞、王铁、李志宏、王威、李南哲参加会议。长白山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同志及信访局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会议。

记者:周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