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是欧亚大陆东缘的最高山系,地处吉林省东南部,位邻中国与朝鲜边界。因其主峰多白色浮石和积雪而得名,以其丰饶广袤、博大深厚、独特多样、悠久厚重的自然资源和人文积淀而驰名天下。
  长白山保护区总面积19.64万公顷,核心区7.58...

[查看更多]
概况.png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辖区位于吉林省东南部,行政区域地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安图县、白山市的抚松县、长白朝鲜族自治县。该区域东南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接壤。地理坐标为东经127°28′至128°16′;北纬41°42′至42°25′。全区南北最大长度为128公里,东西最宽达88公里。长白...

[查看更多]
地理位置.jpg


  长白山有由国际 A 级自然保护区组成的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有吉林省省级自然保护区——长白山特有树种长白松构成的长白松自然保护区,还有中国最大的红松母树林原始群落,在长白山海拔1,600 -2,000 米 的广阔地带珍稀植物和高山花卉繁茂发育,组成的高山大花园堪称东北亚地区各山顶最具特色...

[查看更多]
生态环境.jpg


  辖区属于受季风影响的温带大陆性山地气候,除具有一般山地气候的特点外,还有明显的垂直气候变化。总的特点是:冬季漫长凛冽,夏季短暂温凉,春季风大干燥,秋季多雾凉爽。年均气温在-7℃至3℃之间,7月份平均气温不超过10℃,1月最冷,月平均气温—20℃左右,最低气温曾出现过零下44℃。年...

[查看更多]
自然资源.jpg


  长白山是欧亚大陆北部最具代表性的典型自然综合体,1980年加入“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被誉为世界少有的天然博物馆和生物基因库,旅游资源特色鲜明,具有较大的开发潜力。
  首先,长白山总面积大约20万km2,其中60%为原始森林,并且地带性分布明显,针阔混交林、针叶林、岳桦林这种特殊的植被演替现象使得长白山号称生物种基因库。其次,长白山的冰雪资源丰富。独特的冰雪资源与地形的完美结合,为冬季开展滑雪等冰雪旅游提供了良好的活动场地。长白山火山地貌特色鲜明,特色的火山地貌和由此形成的瀑布、温泉更为旅游业发展...

[查看更多]


  2021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6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2020年增长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0.37亿元,下降16% ;第二产业增加值0.61亿元,下降19.7% ;第三产业增加值15.71亿元,增长7.9%。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2%,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3.7%,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94.1%。
  

[查看更多]


  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省政府授权、委托,长白山管委会享有与市(州)政府相同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和行政裁决的职权。对规划、保护、开发和管理中的一些具体事项,省政府可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解决。
  

[查看更多]

  2006年7月19日,根据吉政发[2006]30号文件,长白山管委会作为省政府的派出机构,正厅级建制,代表省政府依法对管理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行政事务以及森林、草原、水流、山岭、土地、矿藏等自然资源实行统一领导和管理。  长白山管委会,具有相当于市(州)政府的行政管理职权,享有省政府授权、委托的部分经济社会和行政事务管理职能和权限。省里将长白山管委会按市(州)对待和管理。  长白山管委会下设的池西、池北、池南三个经济管理区,具有相当于县级政府的行政管理职能和权限。

[查看更多]


  2007 年11月9日 ,根据吉政函[2007]141号文件,长白山管委会的总体规划分为规划指导区、规划管理区和自然保护区。规划指导区即为协调区,面积约为13479平方公里(包括:和龙、白河、露水河、泉阳、松江河、临江、长白县林业局,长白森经局和自然保护区);规划管理区即为直管区,面积约为3278平方公里(包括:自然保护区、环区路以内及外侧1000米、三坡旅游环路以内及外侧1000米、指导区内旅游公路两侧各1000米、旅游服务基地、主题功能区及按规划需要统一管理的其他区域);自然保护区即为控制区,面积为1964.65平方公里。
  

[查看更多]

  根据吉编〔2005〕37号、吉编〔2006〕8号、吉编办〔2006〕3号、吉编办〔2006〕33号、吉编办〔2006〕72号、吉编办〔2006〕135号、吉编办〔2007〕366号、吉编办〔2007〕73号、吉委编发〔2019〕1号等文件,长白山管委会辖区共设有3个经济管理区、24个机关部门、8个中省直单位、20个事业单位、2个企业单位。
  经济管理区:池北区、池西区、池南区。
  机关部门: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巡察办、旅游文体局、经济发展局、教科局、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规划资源局、生态环境局...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