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七巡视组向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4-02-09 08:11

  2024年2月1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马志分别向长白山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景俊海在听取十二届省委第三轮巡视综合情况和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长白山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高飞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马志在反馈时指出,2022年2月以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能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落实“长白山—白山一体化协同发展”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逐步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效。但对照党中央和省委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主要是生态保护落实不到位,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势不够有力;对民生领域问题推动解决不够,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力,营商环境不优;党工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纪检监察工委落实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不到位,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反腐还有不足;党工委自身建设还有短板,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发挥不充分,执行选人用人政策不规范,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时有发生,履行党建责任还有差距;党工委对整改工作督促把关不严格,整改监督有差距,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治促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马志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和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保护与发展,加强生态保护修复。要提高招商引资水平,有效提升经济发展质效。要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旅游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在我省旅游万亿级产业攻坚行动中做出积极贡献;二持续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高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坚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改善民生、赢得民心作为工作着力点,针对民生领域短板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有效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稳住“最大民生”;三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四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营造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强化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以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选贤任能,努力创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五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抓好整改工作,要强化成果运用,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以整改实际成效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飞表示,此次省委巡视发现的问题客观实际、切中要害,指出了近年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在发展中积存的弊病和不足,长白山党工委全面认领、诚恳接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迅速的行动,全面抓好整改落实。一要高度重视、端正态度,确保认识到位;二要压实责任、统筹推进,确保措施到位;三要精准发力、攻坚克难,确保整改到位。长白山党工委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面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同时,也将举一反三、认真自查,再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切实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为加快长白山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提供坚强保证。

  省委巡视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相关室(处)有关同志,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三个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纪检监察工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各巡察组组长,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近两年退休的副厅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记者: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