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联勤联演联训联防 聚焦协同实战能力提升——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与延边州森林消防支队开展森林灭火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发布时间:2024-04-12 10:18

  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森林防火命令》及长白山管委会防办春季森林防火工作部署,切实做好重点时段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升联勤联训联防能力,结合支队年度重点工作安排,4月11日上午,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联合长白山应急、延边州森林消防支队以及池北区电力、市政等部门开展全区森林火灾扑救综合演练。

  重视度高,成效显著。此次演练长白山管委会高度重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高飞亲自部署,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延边州森林消防支队支队长在一线参与现场指挥,长白山消防支队政治委员在后方指挥中心全程调度。共出动消防救援人员及社会联动单位200余人、各类救援车辆30余台、携带各类应急救援器材装备1000余件套,积极探索消防救援、森林消防两支队伍共同应对灾害事故联勤联训和联合救援能力,突出融合协作指挥,着重检验无人机火情侦查、风力灭火+以水灭火法、多点突破+两翼推进等重要环节和重点科目。

  联合响应,快速集结。此次演练主要围绕“联合响应、联合指挥、联合通信、联合保障、联合扑救”等5个方面展开,共计19项科目。灾情设定为11日8时,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区突发森林火灾,火势在5级大风影响下迅速蔓延,严重威胁周边建筑和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接到火情报告后,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向管委会、森防指挥部、区安委会值班室及森林消防队伍报告警情,启动指令下达、快速集结、指挥部建立、快速形成战斗单元、战勤保障单元、现场作战指挥体系等重点环节,消防救援队伍组织开展现场音视频图传指挥系统搭建。结合火场实际情况,现场联合指挥部制定了“多点突破,森消灭林火、消防救援队伍阻火进城,高空图传指挥、多方联动供水”的火灾扑救方式,各参战单位按照既定分工快速投入战斗。

  现场指挥,通信先行。消防救援支队应急通信分队利用无人侦察机、短波单兵图传、4g单兵图传等设备第一时间侦查“灾情”,迅速制作“灾情”全景图、平面指挥图等,直观呈现起火区域形势,通过红外无人机高空实时确定作战人员位置及“灾情”蔓延趋势,音视频回传到通信指挥车,为现场联合作战指挥部提供强有力的影像信息支撑,为确定下一步救援奠定信息基础。

  快速扑救,保障高效。消防救援、森林消防两支队伍分别出动地面侦查分队2支、常规灭火分队2支、泵吸灭火分队2支、供水分队2支等共8支救援力量,对“火场”进行阻隔控制,部署1支水炮分队共4支水炮阵地保护林区周边居民楼、物资储备库及直升机煤油储存罐,防止山火进城。消防救援队伍加强远距离供水能力,测试改装的水带铺设装置,从水泵装卸运输、管带铺设、单泵架设与串联泵架设等方面对供水过程进行全过程实战演练。现场设置轮休餐饮、装备维修等功能区域,充分发挥消防战勤综合保障能力。最终,在各方力量联合扑救下,火场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三无”(无明火、无烟点、无有害气体),交由专人看护后,演练任务安全圆满完成。

  演练结束后,现场指挥部对参战力量的快速反应、协同高效处置给予肯定。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指出此次演练是长白山地区两支队伍整合过渡期间力量调派和组织指挥的一次主动探索和积极实践,为深化实施协同响应、规范力量调派、明确指挥关系、统一信息报送等方面工作落实迈出的关键一步。全面展示了全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成果,充分体现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统筹其他专业力量在“全灾种、大应急”框架下取得的宝贵经验和成效,并对下一步如何做好应急救援联动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消防救援队伍和森林消防队伍要加强战术研究交流,完善联合训演预案,定期开展联合实装实战演练,加快实战经验积累,落实成果固化,坚持战斗力标准,实现战斗合力持续提升,打造高效能、高质量的消防救援作战体系。二是此次实战拉动演练以练促防、以演促训、以练备战,各参演队伍指挥有力,配合到位,效果明显。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盯气温回升、农事繁忙的关键节点,高度警觉,备战临战,切实抓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三是要坚持预防为主,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预案,充实队伍物资,全面提高人防技防物防和应急处置水平。要紧盯重点部位,严查林边地边路边,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四是要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宣传防火政策,曝光典型案例,全面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打早打小,做到家火山火一起防,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为长白山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来源:消防救援支队 牛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