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南边境管理大队“五项措施”持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22 08:17

  池南边境管理大队牢固树立“校园安全无小事”理念,从“安全检查、巡逻防控、护学岗设置、应急演练、法治宣讲”五个方面入手,持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有力维护了教育教学秩序和在校师生绝对安全。

  一是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确保辖区治安稳定。对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和安全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落实;对校园周边交通堵塞、肆意停车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对周边娱乐场所、流动摊点等人员密集场所清理整顿,确保师生出行安全、切实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二是加强巡逻防控,防范涉校违法犯罪。严格落实快速处置硬要求,配齐配强校园周边执勤警力,加强管控力度,在重要路段和重点区域采用车巡与步巡相结合、多点巡逻与重点巡逻相结合模式,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确保学校周边治安秩序井然。

  三是加强护学勤务,保障师生平安出行。充分发挥校园警务室作用,加强校园周边“护学岗”安保措施,大力推行“教育联防、社会联巡”护校模式,民辅警、保安、值班教师为主的“校园护学”。

  四是加强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指导学校结合实际细化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组织校园巡防队、教职员工、校园保安人员及学生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定期组织开展防火、防爆、防灾、防不法侵害等应急疏散演练,增强教职工学生自救互救、防灾避险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伤亡事件发生。

  五是加强法制宣讲,普及自我防范意识。充分发挥派出所民警担任“法制副校长”作用,以交通安全、治安防范、禁毒等为主题,通过举办知识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图片展示等方式,向师生传授“防抢、防骗、防拐、防欺凌”等方面常识,切实提高在校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有效防止各类重大涉校涉生案事件的发生。

来源:长白山边境管理支队 王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