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植被

发布时间:2023-03-14 10:00

植被

  区内植物属长白山植物区系,生态系统比较完整,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区内植被主要以红松阔叶林、针阔混交林、针叶林、岳桦林、高山苔原等组成,并从下到上依次形成五个植被分布带,具有明显的垂直分布规律。

  

  红松阔叶林带处于海拔1100米以下的玄武岩台地上。地势平缓,气候温湿,植物种类繁多,结构复杂,层次不甚清晰。乔、灌、藤、草、蕨等在这一植物带中有多种分布。

  

  针叶林带位于海拔1100—1700米的倾斜玄武岩高原上。气候冷湿,植物层次清晰,整齐高大。除针叶树之外,伴生有槭树、花楸等阔叶树,林下灌木、草本种类较针阔混交林带明显减少。岳桦林带在海拔1700—2000米之间,占据火山锥体下部,坡度陡,气温低,降水多,湿度大,风力强,树木矮小弯曲。该带代表树种是岳桦,伴有散生的长白落叶松、东北赤杨、花楸等。灌木以耐寒种类为主。高山苔原带处于海拔2000米以上的火山锥体上部,气温低,湿度大。随着海拔的增高,植物逐渐稀疏,种类逐渐减少,生长期很短。该带植物矮小为匍匐状,根系肥大,花序大型,色彩鲜艳,为典型的苔原植被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