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吉林网:聚焦“两山”理念试验区丨长白山重现往日热闹喧嚣

发布时间:2022-08-01 08:13

  7月28日,长白山天空晴朗。 

  上午8时许,长白山北景区游客集散中心已经人头攒动。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旅行团,也有很多自驾或是乘高铁而来的散客,大家排队乘车,步履虽然匆匆,却格外井然有序。 

  最近一段时间,清凉的长白山吸引了天南地北的游客前来避暑,长白山脚下又重现了往日的热闹喧嚣。 

  一组数据,或许最能说明问题: 

  自6月15日启动旅游快速复苏工作以来,长白山日均旅游人数从1077人上升至24975人;长白山主景区日均接待游客从281人上升至6512人。 

  最新的一组数据来自7月26日: 

  当日,长白山接待游客40071人,其中长白山主景区11560人。 

  长白山旅游为何能够恢复得如此迅速? 

  或许我们可以从聚焦“两山”理念试验区大型主题行进式调研采访两天的见闻里,找寻一些答案。 

  7月27日入夜,池北区。 

  小镇街路上,到处可以看见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大家口音不同,脸上的轻松与惬意却是相同的。 

  到网红餐厅打卡、听路边的歌手哼唱、再顺着街路前行,看看小镇夜晚璀璨的灯火,慢节奏生活让习惯了都市奔忙的人们放松下来,深呼吸一口饱含草木香气的空气,整个人都觉得松弛下来。 

  采访中,中国吉林网也了解到,建设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建设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等是长白山区域发展大的方向和目标。 

  而池北区的发展重点是:要打造国际慢城、国际旅游名镇,山上山下各一个5A级景区。 

  如今,池北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已有近三年时间,下一步,为主动迎接高铁时代,池北区也将不断优化城区景点,增强城区集散与综合协调功能,构建业态丰富、更具创新体验和消费选择的文旅布局。 

  7月28日上午,长白山北景区。 

  来自牡丹江的崔大爷与家人在天池观景台下分享西瓜,“天池这里是真凉快,我带的西瓜是常温的,背到山上,吃起来和在冰箱里冰镇过的一样,凉快儿的甜。” 

  走在天池边,很多游客都打开视频,和远方的亲人共同欣赏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凉快,是中国吉林网在长白山景区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生态美、风景佳,则是所有来到这里的游客最直观的感受。 

  生态旅游是长白山旅游的底色和基础。一直以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以生态文明统揽各项工作,坚持以生态旅游为主导,做好“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两篇文章。 

  一方面,长期实行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使得森林生态系统逐渐恢复,很多动物在此繁衍定居,种群数量也在逐渐增加。这片绿水青山始终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 

  另一方面,在白山市和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两山一体化”协同发展新格局下,长白山中部、南部、北部三大生态经济区齐头并进、协调联动,发展势头迅猛。 

  在做好“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两篇文章的同时,长白山还紧紧抓住我省恢复跨省旅游、端午假期、长白山高铁恢复运行等有利契机,发布6月长白山北、西景区免门票优惠举措,暑期长白山八大景区面向大中小学生免门票等优惠举措。 

  在长春、哈尔滨、沈阳等城市有序开展营销推介,快速恢复东三省客源市场,东三省游客数量不断攀升,最近一周日均超过10000人。 

  耕本地、做专业、玩跨界,长白山还推出“红心向党,长白山上的红色记忆”“旅居康养走进长白山”“长相守,到白头”浪漫旅拍,夏日团建露营计划之长白山团建长白山生态研学旅行等十大网红文旅线路产品。“今年暑假长白山喊你免费游”“约惠长白山”等话题引爆全网。 

  此外,还全面启动“长白山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乡村旅游节”系列活动,利用整个夏秋季,举办“庆双节·生活季”长白山户外露营音乐美食节等系列活动,通过赛事活动推送新产品、新玩法,拉动景区人气,效果显著。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2021-2025 年)中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长白山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紧紧围绕建设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和长白山国际生态休闲(冰雪温泉)旅游区总体目 标,坚持以提升文化服务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贡献度、提升文旅产业对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度、提升文旅品牌对长白山“世界名山”影响力的贡献度、提升文旅行业治理效能对全区现代化治理的贡献度为统领,全力打造全国生态旅游示范窗口、文旅融合、“两山”理念试验区的长白山样板,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为长白山战略性支柱产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下一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将深耕主要客源地市场,开拓潜在客源地市场,持续推出各种类型的消夏避暑组合旅游产品,加大市场营销力度,扩大资源优势,吸引更多游客走进长白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