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省市县三级联动专项巡视巡察进驻动员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03 14:37

  根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近日,基层治理省市县三级联动专项巡视巡察进驻动员会召开。省委第十四巡视组组长蓝中华对专项巡视巡察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梁彦举主持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基层治理专项巡视巡察的重要意义。基层治理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是各项政策举措的“落脚点”、公共服务的“聚焦点”、矛盾纠纷的“集聚点”。省委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最终都要落到基层,体现在发展上。开展基层治理省市县三级联动专项巡视巡察,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创新之举、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现实需要。 

  会议强调,要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聚焦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开展专项巡视巡察,必须突出“专”字,看落实基层治理政治责任情况,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情况,看基层治理重点任务推进情况,看基层治理过程中的作风和廉洁风险情况,看基层治理坚强保障情况,盯住重点挖深吃透,从责任落实入手找缺位,从权力运行入手找漏洞,从群众切身利益入手找问题,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共同完成好省委交给的巡视巡察任务。被巡视巡察党组织要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增强共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内生动力,形成同题共答的合力。市县专项巡察组,要在省委专项巡视组的全面调度指挥下步调一致开展工作,做到统一政策标尺、统一动员部署、统一调度指挥、统一执行方案、统一成果运用,形成上下“一体化”推进、“一盘棋”作战的工作模式。专项巡视巡察组要加强与省市县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以及组织、政法、政数、住建、民政、编办等部门的协调协作,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会议要求,专项巡视巡察组要严格按照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办事,严守职责边界,不干预被巡视巡察地方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要积极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边巡边发挥功能,最大限度释放专项巡视巡察综合效应。各被巡视巡察党组织要召开党委会议或常委会议认真学习传达全省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立行立改事项要马上改、立竿见影,对交办的问题线索,要第一时间查核、第一时间办结,力争巡视巡察期间就查实一批、处理一批、通报一批,充分彰显巡视巡察利剑的震慑效应。 

  会议通报了专项巡视巡察工作安排,现场巡视巡察一个半月左右,省委第十四巡视组专门值班电话:0431-80603739,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8:00至18:00。省委第十四巡视组邮政信箱:吉林省长春市A664号邮政专用信箱。同时,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在各市(州)党委、长白山开发区工委、梅河口市委及相关单位设置了“巡视组联系信箱”。专项巡视巡察组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22年9月3日。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专项巡视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梅河口市党(工)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基层治理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梅河口市党(工)委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 

  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全体同志,省委巡视办相关同志在长春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县(市、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巡察办主任,乡镇(街道)党委主要负责人,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专项工作组相关同志,以及专项巡察组全体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