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2022年全区工作会议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4 13:57

攻坚克难我在前 勠力同心干为先

稳中求进谋发展 二次创业谱新篇

——在2022年全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2年1月19日)  

同志们:  

  根据党工委讨论意见,我讲三方面内容。  

  一、回首2021,我们直面挑战、攻坚克难,“十四五”开局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实现开门红  

  2021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党工委、管委会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披荆斩棘、开拓创新、积厚成势,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取得新进展、实现新跨越。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地方级财政收入3.3亿元,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35亿元;全域旅游人数227万人次,同比增长29.7%;全域旅游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22.9%。  

  (一)坚持保护为先不动摇,生态屏障同步筑牢。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开展“党政军警民”联合清区,全年不间断巡护,无死角管护,新增王池、锦江保护站,管护、扑救能力大幅提升。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突破95%,实现连续61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目标。投资38.63亿元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全面完成。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22项共性问题和第二轮转交的10件信访案件全部整改办结。6处16栋违建别墅全部拆除,12栋紫玉别墅签订征收协议并完成销号。建成区内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完成取缔,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99.5%以上。自然保护区被认定为“吉林省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保护秋沙鸭·志愿者在行动”项目被生态环境部和中央文明办评为2021年度“全国十佳”公众参与案例。池西区大黄泥河绿水长廊项目成功入选省级第一批试点,池南区野鸭湖水利风景区成功通过省级美丽河湖初选,生态文明共识在传承弘扬中广泛凝聚。  

  (二)加快旅游复苏不减力,产业基础逐步夯实。依托长白山优质、唯一的粉雪资源,创新设计“5+4+1”长白春雪系列活动,开展冰雪汽车拉力赛、林海雪地马拉松等10余项冰雪运动赛事,全年共吸引游客近百万人次。联合杭州、长春、松原等地举办“春雪咏春韵·春风话春雨”—春回大地音乐诗会,近1200万人次观看。举办“98消费节”“8·17稻米节”等活动15场,拉动消费634万元。发放消费券3期,带动消费1347万元。组建文旅宣传矩阵,精准靶向宣传,“长白山号”飞机、高铁飞驰在祖国的蓝天大地,年直接受众近1亿人次,间接受众超3亿人次,“22度夏日·凉爽有约”“12度粉雪·温暖相约”“冬季来长白山,不封山只疯玩”“长白山365天天天开放、360度度度精彩”主题宣传深入人心。织密北京、杭州、西安至长白山航线,实现2—5小时通航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核心城市群。“长白山礼物”旗舰店开业迎宾,旅游产业链条丰富完善。完成北景区山门功能下移,游客舒适体验度、游览安全指数进一步提升,对镇区经济拉动作用全面凸显。《长白山神庙遗址保护规划(2020—2035)》获省政府批复,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获评2022年冰雪旅游十佳城市,冰雪旅游案例“粉雪基地滑雪—冰雪休闲度假的转型升级”获首届国际休闲生活方式案例奖。池西区白桦街区获评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将获国家补助资金3000万元。池西区、池南区游客服务中心分别获评省级一、二级城市旅游集散中心,文旅产业发展在艰难逆境中强势崛起。  

  (三)强力攻坚项目不畏难,项目建设健步前进。紧抓上级政策支持,争取各类到位资金24.8亿元,有效缓解本级财政压力。去年12月24日,全省人民企盼已久的白敦高铁正式通车,投资10.27亿元的高铁配套设施和9.98亿元的机场扩建项目全部竣工,“内外畅达”的立体交通体系全面形成,长白山“铁公机”时代真正到来。投资1.04亿元的池北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和3800万元的池南区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项目投入使用,投资1300万元的池北区垃圾产业园区一期和5000万元的长白山大数据产业应用示范基地建成,投资3.1亿元的艾丽斯风情街项目即将完工。长白山抗战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完成投资2亿元,投资2亿元的池南区渤海文化景区建设项目顺利实施。投资11.38亿元的池西区饮水安全及引水工程、大小黄泥河生态整治与修复等4个项目和投资11.3亿元的森林温泉养生中心项目开工建设。大力推进棚改项目,完成投资6亿元,建成2645套,完成分配2368套,4000余人喜迁新居,重大项目建设在攻坚克难中完美收官。  

  (四)聚焦改革合作不止步,开放步伐阔步前行。优化国有企业组织架构,完成蓝景坊等3家公司混改。长白山集团5大板块、6家二级公司的资产管理体系基本形成。联合周边11县市组建“环长白山区域旅游联盟”,推出“温暖·天池雪”“玩转·长白山”等多款文旅产品,实现游客放心游、开心游。北京长白山企业家协会正式成立,架起与家乡畅通合作的桥梁。开展“走出去”活动20余次,“请进来”活动40余次,签订招商引资项目17个,签约额72.9亿元,到位资金8.96亿元。与海南中青旅签署协议,盘活中弘项目,开启解决长白山历史遗留问题良好开端。选派4名优秀干部分别到杭州市、梅河口市挂职锻炼,开阔眼界、加强历练。深化与长春市对接合作,互派2名干部挂职交流学习,共同谋划14个合作事项,携手开创合作共赢良好局面。与长春大学、吉林财经大学等8所高校签署校地合作协议,实现校地双方互利共赢、协同创新、共同发展。完成“长白山国际生态休闲(冰雪温泉)旅游区”前期实地踏查和规划招投标。深入落实全面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动态调整保留权责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1671项。制发《营商环境建设十项重点举措》《三级书记抓营商环境分工方案》,组建“18+10”跨部门工作组,深化改革步伐在合作共赢中铿锵有力。  

  (五)保障社会民生不懈怠,民生福祉疾步改善。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投入1915万元,实施池西区东参村肉牛养殖、西参村梅花鹿养殖等项目4个。深入开展低保救助标准“一体化”试点工作,农村、城镇低保人员均享受550元/月标准,农村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家庭医生慢性病签约率100%。城镇新增就业53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16人,超额完成任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00万元,为2346人发放补贴674万元,返还拓围稳岗资金1170万元,预计新增减税降费1520万元。设立“中小企业纾困基金”,发放贷款760万元。长白山技师学院进驻师生近千名,填补我区无高等职业院校空白,长白山幼儿园异地重建项目竣工验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共完成核酸检测10万余人次,集中隔离近600人次,继续保持“三零”战绩,第一时间接收八批次692名通化市涉疫人员并做好服务保障,第一时间向通化市人民送去生活物资。在全省率先完成18周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第一剂次任务,推进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及救治能力提升工程,长白山中心医院发热门诊竣工。狠抓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等领域,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合力强边固防机制不断优化,全方位、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日趋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化,反电诈行动成效突出,有力维护了全年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稳定,群众美好生活在共建共享中和谐富裕。  

  (六)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党的建设稳步加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大抓基层导向,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一肩挑”比例实现100%。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1+4”体系初步建立,“书记一号工程”“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效显著。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提拔处级干部27名,1名干部提拔到副厅长级领导岗位,2名干部晋升为一级巡视员。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406件。开展“转作风、增能力、提精神”教育整顿活动,全区干部队伍作风持续优化。公开招录两批次69人,域外调入15人,干部队伍得到充实,年轻教师比例逐步合理。老黑河遗址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漫江村被列为全国红色美丽乡村试点。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深刻汲取奋勇前进的精神动力。创新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式,依托“人民学习”项目,视频连线杨禹、金一南等权威专家、知名学者专题授课,党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进一步提升。强化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外代表队伍建设的政治基础更加牢固、民族团结更加坚实、宗教领域更加和谐,省政协开发区委员会长白山工作处正式进驻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开展供热供水领域专题巡察,对13个机关部门、事业单位党组织进行第六轮常规巡察,实现巡察“全覆盖”。完成中央第六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配合省委开展第八轮巡视反馈“回头看”、“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专题巡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查处违纪违法案件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3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从严管党治党在凝心聚力中成效卓著。  

  同志们,过去一年,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不容易,我们顶住了一波接一波的疫情重创,扛过了一批又一批的债务压力,爬过了一道又一道的沟壑险谷。这是绝地重生、拼搏进取的一年,是万众一心、勇毅前行的一年,更是真抓实干、奋发有为的一年,必将在长白山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长白山党工委、管委会,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区军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所有关心和支持长白山保护开发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应清醒认识到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和自身面临的困难问题。当前,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经济恢复基础不够稳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受综合因素影响,我们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逐渐显现,主要体现为“两个矛盾、六个问题”。两个矛盾是:长白山拥有世界顶级生态旅游资源和生态产品低端化之间的矛盾;日益增长的游客需求和旅游业态不丰富、产品体系不健全之间的矛盾。六个问题是:一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受投资成本高、回报周期长、疫情冲击大等因素影响,文旅产业招商难度加大,投资者欲望不强,我区社会投资乏力。虽然经过大家不懈努力,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但尚未整体复苏。随着机场、高铁和“山水”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完工,经济指标继续上扬面临较大压力。二是高质量发展动力明显不足。第三产业占比高达95%,一业独大格局尚未改变,旅游业态不丰富、产品体系不健全、税收贡献率较低。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还缺乏创新和科技支撑,国有企业扛起经济发展重任的能力还需提高,民营中小企业活力不足,发展方向不明确,缺乏有效市场引导。三是人才短缺现象仍然突出。受地理位置、产业基础、生活环境等因素影响,对人才的吸引力较弱,人才总量小,引才留才政策落实不到位,人才引进针对性不强,结构性矛盾明显、专业化水平不高且流失比较严重,缺少金融、投融资、城市管理等方面人才。目前,全区干部队伍,全日制研究生以上学历仅占4%,中专以下学历占41%;处级干部队伍,全日制研究生以上学历仅占0.97%,中专以下学历占64%,55岁以上占21%。四是民生保障能力有待提高。供热、供电领域问题突出,取暖期冷热不均现象严重,用电旺季电力保障能力很弱;群众对教育、医疗问题反映比较强烈,教师队伍年龄偏大,优秀年轻教师较为匮乏,人民群众对教学水平信心不足,医疗卫生人才资源短缺,重大疾病应急处突能力尚待加强,与辖区百姓期望还有较大差距。五是干部队伍作风亟待强化。全区干部总体“精气神”有所减弱,缺乏创业初期的昂扬奋进和激情干事的闯劲、拼劲、干劲。有些干部官气十足,动辄就摆架子、装样子、要面子,人前装君子、人后使绊子,习惯于讲空话、吹牛皮、干虚活,做事瞻前顾后,遇事左推右挡,碰到难事手忙脚乱,无为型、躺平型、投机型、牢骚型、太极型、两面型干部还有一定市场。六是营商环境需要全面优化。政策执行不到位、部门协作不顺畅,不作为、效率低、服务不优,服务质量不佳导致项目审批难、落地难、推进慢,“体外循环”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现象依然存在,小官大贪情况时有发生。  

  面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必须下定决心、树起信心、坚守恒心、拿出耐心,决不能因为形势复杂严峻就灰心丧气,也决不能因为形势好转就盲目乐观,必须以科学的态度、求是的精神、必胜的信念,敢于正视、勇于面对、积极破解。全面把握好区情,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紧扣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舍我其谁的魄力,击鼓催征、奋楫扬帆,于百年变局中开启百年新局,在千年不遇的危机中孕育千载难逢的新机。新形势下推动发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不能把长期目标短期化、系统目标碎片化。同时,既要有速战速决的攻坚策略,又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不能把持久战打成突击战,也不能把攻坚战打成消耗战,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打好政策组合拳中稳定经济大盘,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增长的政策,持续推出有利于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的政策,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实现经济质的稳步增长和量的合理提升。在改善民生上,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重在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吊高胃口,不空头许诺,市场主体稳,社会就业才能稳,就业稳收入才能稳。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必定是大有作为的时代,新时代必定是实现梦想的时代,新时代必定是英雄辈出的时代!同志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事业是实干出来的,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积极投身新的伟大实践,努力创造无愧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长白山人民的崭新业绩,全力谱写长白山高质量发展的壮美华章!  

  二、展望2022,我们勠力同心、携手前行,全力推动长白山“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万里之途,起于跬步。站在新起点,立足新阶段,踏上“二次创业”新征程。再出发,我们怀揣梦想、从零开始;再出发,我们不忘初心、不负人民;再出发,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再出发,我们努力奔跑、再创辉煌!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长白山形势总体趋好。一是国家政策支持持续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四个规律性认识”、阐明“七大政策取向”,为我们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近期,国务院批复《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提出要推动实施一批对东北全面振兴具有全局性影响的重点项目和重大改革举措,这将为长白山带来全新机遇。二是全省经济形势不断向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52%,增速位列全国第三位,领跑东三省;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在全国上升9位,上升幅度全国最大,位列东北第一。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避暑休闲生态旅游和冰雪万亿级产业,做精东西旅游“双线”,重点发展冰雪旅游、生态旅游,为我们发展旅游业提供了有力支撑。省委、省政府领导一年内二十余次到我区调研指导,体现出关爱有加、支持有力,让我们信心倍增。三是立体交通网络全面建成。随着龙蒲高速松长联络线开通,长白山机场扩建通航,白敦高铁通车,沈白高铁建设加快推进,彻底终结了长白山不通高速、高铁的历史,立体通达的交通体系全面建成,制约长白山高质量发展的交通瓶颈完全破解,千万级游客增量即将到来,长白山正在成为京津冀在东北亚大陆最高峰上的后花园、休闲宫。四是文化资源优势厚积薄发。我们深挖特色文化资源,满族、朝鲜族等少数民族文化和东北亚异域风情相互交融,红色资源蓄势待发,文化底蕴不断积淀,文旅融合更加厚重,为文化资源挖掘利用和延伸升华相关产业开辟新空间。五是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围绕全方位开放,与杭州、长春、阿勒泰、梅河口等地合作机制不断深化,与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成果不断丰富,新思路、新理念、新业态正源源不断涌向长白山,与我们同频共振,合作共赢、合作发展、合作创新的平台和机制正在形成。六是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坚持开门整顿,注重统筹兼顾,将“转作风、增能力、提精神”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作风建设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干部思想观念显著改善、能力素质不断提升、创业热情得到释放,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创业铁军,为长白山“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种种利好于我有利,诸多机会稍纵即逝,我们唯有主动出击、敢于亮剑、抢抓机遇,才能变被动为主动,变死局为活局,杀出一条血路、闯出一条新路,才能创造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的美好未来!  

  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两确保一率先”目标,始终坚持“保护第一,生态优先”原则,深度融入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实“五化”工作法,推进“六新产业”“四新设施”建设,深入实施“一二三四”发展战略,培树“经营城市”理念,提升全域旅游水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策略,全力夺取长白山“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新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4.7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3.5亿元,同比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全域旅游人数同比增长25%,旅游总收入实现25亿元,同比增长29%。疫情好转后,力争实现更好经济指标。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今年,我区的重点任务是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稳字当先、稳中求进,沉着应对、奋力进取,全力打造长白山“五个高峰”。  

  (一)全面践行“两山理论”,打造和谐共生、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高峰。以生态自信带动发展自信,全力守护好一方生态净土。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黑土地、长白山,把这笔无价的财富保护好,留给子孙后代”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强生态保护,推动环境持续向好。健全完善“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实施生态环境提升工程,巩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成效,助力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争创全国“双碳示范区”。开展“三江”源区等重要水源涵养林生态治理,融入全省万里绿水长廊建设。构建长白山生态大保护格局,建立“层次清晰、标准明确、协作共治”的保护机制。强化问题导向,推进环保督察整改。扎实推动中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健全责任体系,按时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年度整改任务。加快实施垃圾分类产业园、小流域治理项目建设,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不断巩固生态保护成效。压紧压实责任,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原则,始终把森林防火作为核心任务放在首位。切实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完善预警体系。加大火源管控力度,提高应急处置水平,持续开展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合清区,确保自然保护区连续62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二)主动迎接高铁时代,构建业态丰富、布局合理的新兴文旅高峰。坚持提质升级,做好“旅游+”深度融合文章,抓好“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服务,实现“旅短游长”,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抢抓历史机遇,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精心运维“二道白河33景”,优化城区景点,增强城区集散与综合协调功能,打造更具创新体验和消费选择的旅游布局。启动二道白河名镇景区晋升国家5A级景区,老黑河遗址、讷殷古城、长白山国际狩猎度假区、大戏台河景区、峡谷浮石林(冰水泉)晋升国家4A级景区申报工作,形成山上山下两个5A景区联动,山下5个4A景区互补局面。支持池西区申报第三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争创首批国家全域旅游地市级单位。保障核心城市至长白山航线,积极推动长春—长白山空中巴士开通。扩大“朋友圈”,深化“北斗七星镇”“环长白山区域旅游联盟”合作,激发“高铁时代”全域旅游发展动能。擦亮文旅品牌,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探索“旅游+”模式,丰富民俗文化游、历史文化游、红色文化游、会展节庆游等。加快长白山神庙遗址和老黑河遗址等项目建设,确保部分业态今年“开门迎客”。大力推动旅游商品产业发展,提升文旅品牌含金量。开展“避暑季·户外节、露营趴·马拉松”“长白山旅游商品消夏节”“天池旅拍·火山日出”等活动,推出河洛文化园主题互动光影秀、玄武岩烧器博物馆和火山遗址公园等特色旅游产品。引进“有名气、有特色、有服务、有品质”的餐饮商家入驻长白山,不断满足国内外游客的多样化消费需求。聚焦冰雪经济,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积极运用现代新媒体平台,强化“冬季来长白山,不封山只疯玩”“长白山365天天天开放、360度度度精彩”等品牌营销,全方位、无死角宣传长白山。整合高原冰雪训练基地、森林野雪公园等资源,形成冰雪运动支撑体系。规范温泉经营,实施火山温泉部落二期,打造“冰雪+温泉”冬季旅游产品,提升游客对“长白山温泉”的赞誉度和满意度。推出“冬奥季·粉雪节、迎高铁·滑野雪”“长白山冰雪美食节”等特色活动和粉雪足球赛、林海雪地马拉松、冰雪汽车拉力赛等体育赛事,打造差异化、特色化、唯一性的IP赛事品牌,推动长白山冰雪形象在世界熠熠生辉。  

  (三)全力攻坚重大项目,构筑“二次创业”快速发展的引擎动力高峰。“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始终以攻坚重大项目、招商引资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主引擎。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社会投资,巩固拓展投资增长的良好势头。攻坚重点项目,全力以赴推动落实。密切跟踪国家、省有关政策,围绕“六新产业”和“四新设施”谋划项目,积极做好专项资金、专项债券等项目的争取申报。组建重大项目推进专班,继续实行“一位领导包到底、一套方案抓到底、一鼓作气干到底”的快速推进机制。加快森林温泉养生中心项目、二道白河景区慢行系统(3.0版)工程、寻龙谷旅游度假区、客运站等项目建设;推动池北区第二热源厂、农特产品交易中心、热解气碳化垃圾处理项目启动前期和建设;紧盯沿边开放旅游大通道项目,将长白山边境公路建设成“最美公路”。争取西、北景区主峰游览线路观光索道项目有所突破。依托“新能源”,合理规划布局,谋划天然气管道接入项目,与周边县市互联互通。聚焦招商引资,持续壮大经济总量。突出招商引资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事业之基作用。精心谋划包装一批对经济发展贡献大、拉动消费明显的产业项目。围绕文化娱乐、避暑休闲、生态康养、冰雪运动等特色产业,锁定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开展精准招商活动。坚持“昂起头”选商招商,“俯下身”贴心服务,把长白山生态资源优势、区位发展优势、招商政策优势推介出去,吸引更多有诚意、有实力、有成功案例的投资者进入长白山,力争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亿元。实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攻坚年”,组建项目落地推进专班,全程保障,全力推进项目落地落实。做好池南区渤海文化景区建设等项目后续服务,紧抓祚荣府旅游商业综合体、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生命康养等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加快促进北京北文、融创文旅项目签约,力争宝马古城旅游开发等招商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争取山东水发集团总部经济项目早日落户长白山,让“投资就到长白山”成为普遍共识。优化营商环境,奠定企业发展基础。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依托长白山大数据产业应用示范基地,加快推进数据资源归集和平台系统整合。实施“营商环境水平提升年”,切实解决服务效率不高、信息不对称、部门配合不到位的问题。严格落实营商环境政策,不断满足市场主体合理需求。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开展入企业、入社区调研活动。完善“互联网+”体系建设,以信息化为支撑,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努力打造跨区域、跨层级的“一网通办”服务新模式。抓实城镇建设,扮靓扮美特色小镇。推动池北区长白山文化、长白万巷和池南区抗战文化城旅游休闲街区建设,争取新增1家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明确三区定位,建设“慢城池北”,重点推进“四街两地”建设,努力提高夜经济发展水平,打造慢行、慢游、慢生活的醉美名镇;建设“韵动池西”,形成独具魅力的雪韵池西、动感池西、运动池西,打造别有韵律、动静相宜的吉林省东南部旅游名镇;建设“五彩池南”,构筑“红、绿、白、金、紫”五彩斑斓、优势互补的多元化发展格局。实施棚改续建项目,积极争取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继续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物业管理,全面提升城镇品质。  

  (四)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形成辐射带动、合作共赢的经济增长高峰。坚持以改革为牵引之力,以开放为发展之本。充分结合长白山实际,推动深化改革,加快开放合作,为长白山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实施重点改革,提供发展不竭动力。推进人力资源合理匹配事项改革,实现机构和人员设置从建设向管理转变,解决“忙闲不均、人员闲置”等问题,不断激发干部“精气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过苦日子思想,开源节流、节俭办事,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厘清财权事权,推进区级财政体制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坚决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推行开办企业智能审批系统上线运行,实现企业开办全免费。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切实提高依法治区水平。强化旅游市场监管,开展“放心消费在长白山”活动。围绕“线上+线下”模式,建立长白山门户直播基地,力争年内孵化网红达人100名,直播带货销售总额突破2亿元。深化国企改革,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完善现代化企业治理结构,加强国有资本管控,推进实施“三项制度”改革,实现以管资本为主的现代化国有资产管理模式。加强国企投资监管,投资重点原则上放在省内,开展域外大额投资、并购等经营活动必须经党工委、管委会批准同意。注重轻资产运营,推进存量资产盘活,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坚定企业混改方向不动摇。拓展经营领域,植入地域文化,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精品旅游产品和富有内涵的景区景点。围绕数字化运营管理,完善“数字长白山”和数字经济体系,打造吉林省数字文旅第一品牌。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定向增发等方式,做大股份公司市值规模,做靓“冰雪旅游第一股”。加快对外开放,不断丰富合作成果。适时启动杭州市职工疗休养走进长白山活动,与长春市旅游企业在门票通联等方面合作。对接省总工会,谋划建设全省劳模疗养和干部休假基地。与国内知名医院建立合作关系,拓展“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打造全国一流康养小镇。争取全球吉商大会、新电商大会等在我区召开。与北京建立“长城长白”5A景区联动,全面加强与北京市怀柔区合作。加强与高校交流,开展实习实训、科学研究、定向培养工作。抢抓创建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重大战略机遇,促进冰雪经济提质增效。完成“长白山国际生态休闲(冰雪温泉)旅游区”总体规划编制。高规格举办长白山国际生态会议、世界旅游名镇(T20)长白山峰会、中国长白山健康论坛、冰上丝绸之路国际高峰论坛等活动,持续扩大名山、名镇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建设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民生福祉高峰。“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始终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保障民生领域投入,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农村发展水平。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好梅花鹿、肉牛养殖产业和池南区酒厂项目。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休闲游、乡村游,兴建特色民宿、农家院,拓展全域旅游载体。加快城镇化改造,努力消除城中村,彻底解决“小微乱差”等城镇化难题。聚焦民生领域,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开展“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上线地区实卡实测,争取实现异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开通率100%。加快池北一小异地新建等项目建设,继续实施“特岗计划”、域外教师选聘,充实教师队伍。实施“科技长白山工程”,积极向上争取科研经费,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在池北区试点开办“为民食堂”,为老年人、残疾人等免费开放。全力推动三甲医院建设,提高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完善殡葬管理,争取殡仪馆和陵园项目落地实施。紧盯关键环节,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全面落实“人物同防”“四方责任”,加大预警监测和排查力度。强化重大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完善疫情防控预警、指挥机制,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加强重点部位人员管控和联防联控,坚守“三零”战绩。压实责任链条,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巩固三年整治行动成果,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重要场所和重点领域,深查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堵塞隐患漏洞,坚决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健全完善预警响应机制,强化应急值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管理,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强化综合治理,努力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不断巩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和反电诈成效。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治理,建设平安长白山。实施信访积案、矛盾纠纷清仓攻坚,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开展“逢三说事”议事解事活动。完善政务服务热线受理机制,打造办理咨询服务“总客服”。加大农民工权益保障力度,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持续巩固边境稳定,多措并举确保国家安全、生态安全、旅游安全,全力维护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稳定。  

  三、深刻汲取党的百年奋斗宝贵经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引领长白山事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承载新的使命,实现新的目标,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要深刻学习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准确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党的建设各领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以深化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铸造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维护核心是最紧要的政治,忠诚于党是最可贵的品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突出铸魂补钙,把坚定信念融入血脉。深入学习领会“十个明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学习方式,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突出党性锤炼,把政治纪律记在心上。严格执行党规党纪,督促党员干部杜绝“七个有之”,践行“五个必须”,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确保行动一致、步调一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贯彻执行好民主集中制。突出红色引领,把爱国情怀刻入骨髓。深化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全面巩固学习教育成果,牢记传承红色文化的使命担当。发挥革命烈士纪念碑、王秀东烈士墓红色教育作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长白山牢牢扎根。  

  (二)以优化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建造覆盖更广、能力更强的战斗堡垒。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强化组织力为抓手,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狠抓管理效能,让基层组织党员队伍优起来。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依托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落实基本任务,促进党支部建设质量全面提升。开展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教育,分批次、分领域完成培训。牢记为民宗旨,让基层组织核心地位强起来。推进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打造长白山“红色孵化器”。坚持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发挥专项组作用,提升工作成效。继续派驻党建指导员,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提高非公党建“两个覆盖”质量。聚焦特色创新,让基层组织品牌创建亮起来。落实抓党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五星级”村党组织评定,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乡村振兴产业。以长白山集团党委为龙头打造旅游产业党建联盟,发挥党组织组织力和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突出“同心”思想,让统战群团优势作用实起来。加强统战群团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完善阵地功能、丰富活动载体、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党建带群建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做强工商联、新阶层等工作,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共筑最美中国梦。  

  (三)以实化优良作风建设为支撑,打造担当有为、创优争先的干部队伍。为政之要,唯在用人;事业兴衰,关键在人。坚持严把“从严管理关、选人用人关、干部培养关”,打造一支善于攻坚、勇于克难、敢于碰硬的干部队伍,营造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干事氛围。以实干为导向,把好“选拔关”。坚持好干部“20字”标准,聚焦急难险重岗位,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让老实人不吃亏、优秀人得重用、正派人受尊重。突出考察干部执行力和工作实绩,完善干部全时段、多维度考核评价机制,逐步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实现学历层次和干事能力整体提升。以一线为阵地,健全“培养链”。制定落实省委“314151工程”实施方案,在优选优育、战略储备、经历改善上下功夫,动态管理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定期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采取挂职、轮岗、以干代训的方式,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维稳、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战场培养锻炼。推动直属机关和区属机关干部轮岗交流,丰富阅历、增长才干。以人才为支撑,打造“新洼地”。构建完善有效的激励保障机制,实现“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一流待遇”。深化人才制度改革,制定人才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结合实际拿出一定数量的处级和科级岗位,选调高学历、高素质干部到长白山工作,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与我区发展需求相匹配的人才队伍。以严格为要求,贯通“上下渠”。用“德能勤绩廉”标尺严格干部管理,对不思进取的坚决拿下、干无实绩的坚决调整、为官乱为的坚决查处。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正直无私的干部排忧解难、撑腰鼓劲,做到严管厚爱相结合,让广大干部放开手脚、心无旁骛的投入到“二次创业”大潮。  

  (四)以细化精神文明建设为动力,塑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价值观念。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宣传文化守正创新,为新时代长白山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壮大主流舆论,提升引导能力。着眼于全区中心工作、改革发展大局做好新闻宣传,讲好长白山故事。坚持群众视角,精心策划更多有温度、有深度的新闻作品,完成《望长白》图书出版、歌舞音乐情景剧创作,以庆祝党的二十大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唱响奋斗新时代主旋律。严守宣传纪律,强化阵地意识。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切实管好导向、管好队伍,守住政治阵地、舆论阵地、网络安全阵地,确保党管媒体全覆盖。坚定理想追求,点燃拼搏志气。广泛开展“真抓实干,力戒空谈”大讨论等活动,剔除“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痼疾顽症。围绕发展所需、未来所需做文章,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创新载体,丰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更多优质内容充盈社会正气,以优良的政风带社风、促民风。  

  (五)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营造纪律严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政以得贤为本,治以去秽为务。始终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守住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强化压力传导,落实落细“两个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以上率下,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推动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抓住“关键少数”,进一步定责明责,严肃追责问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强化执纪问责,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逾越制度“红线”、突破廉政“底线”的行为,从严惩治,决不姑息。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作用。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强化责任担当,驰而不息正风肃纪。锲而不舍抓好“八项规定”落实,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不断巩固“转作风、增能力、提精神”教育整顿成果,完善干部奖励激励机制,大力弘扬满负荷、快节奏、高效率的工作作风,激发创业热情。强化政治监督,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开展巡察整改“大起底”“大对账”,实现巡察“回头看”全覆盖。实施新一届省委任期内常规巡察,全程“跟踪问效”、对症“开好药方”,推动全区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  

  同志们,沧海横流、英雄本色方显,责任重大、勿忘使命在肩,任重道远、还需奋勇争先,“二次创业”、更需你我实干。我们具备抗击风险、绝地重生、愈挫愈勇的底气,更具备迎难而上、爬坡过坎、战无不胜的能力,没有什么能够动摇我们发展的坚定信心,没有什么能够阻止我们前进的坚实步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谋发展、一心一意抓落实,全力谱写长白山“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