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2020年全区工作会议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9 10:07

  坚定发展信心  砥砺奋进前行

  谱写新时代长白山“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0年1月7日)

同志们:

  根据党工委讨论的意见,我讲三个方面内容。

  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党工委、管委会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度过了建区以来最为艰难的一年,顶住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克服了多年累积的矛盾和问题,积极应对经济下行、集中还贷压力,有效化解了各类风险,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突破。预计2019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地方级财政收入4亿元,剔除不可比因素,增长 5.1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 %。全区旅游人数610.7 万人次,同比增长16.1 %,旅游总收入56.1亿元,同比增长11 %。

  (一)生态保护成效显著。深入落实“河长制”“湖长制” “林长制”,向上争取亿元防火设备购置资金,持续加大保护区巡护管控力度,实现保护区全年“零火点”、连续59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目标。累计完成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投资25.85亿元,进一步筑牢了长白山生态根基屏障。全面完成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年度整改任务。完成国家国土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任务,认定违建别墅全部拆除。加大城市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任务,持续保持了全年空气质量日均值优良等级水平。成功举办2019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青年论坛,向世界彰显了长白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担当。

  (二)项目建设平稳推进。全年开复工项目106项,完成投资32.8亿元,超额完成“三早”项目投资。长白山机场扩建、长白山高铁站房及配套工程、龙蒲高速连接线、天北线等内外部重大交通工程全部启动。艾丽斯风情街、天池古街、白溪旅游度假村二期、秋沙鸭商业街、恒大翠林酒店等重点文旅综合体项目平稳推进,讷殷古城、紫玉漫江湾二期、恒大矿泉水等社会性投资项目投产运营。全年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6个,总投资100.6亿元,省外到位资金16亿元。深入实施“个转企,小升规”,培育转企升规企业10户,有力拉动了经济实现稳增长。

  (三)文旅融合亮点纷呈。依托长白山优质、唯一的粉雪资源,成功举办了长白山粉雪节、冰雪汽车拉力锦标赛、长白山林海雪地马拉松节、中美中学生滑雪赛等特色赛事11个,集中开展了长白山第三届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东海华鼎音乐节、长白山灯会嘉年华等文旅融合项目30余个,吸引游客近百万人次,带动了旅游全产业链消费增长近10亿元。持续开展了“冬季来长白山,不封山只疯玩”“冬季来长白山,有温情没寒冷”“长白山365天天天开放、360度度度精彩”的主题宣传,改变了人们对长白山冬季封山、冬季寒冷的认知误区。在2019北京冬博会、上海第二届进博会、吉林第四届雪博会上,长白山粉雪、温泉两大资源备受瞩目,“12度粉雪·温暖相约”“冷暖相知,冰火两重天”品牌广泛传播。长白山景区被评为全国最佳冰雪休闲目的地榜首、中国航空目的地十佳景区。池北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被评为2019年全域旅游发展年度优秀案例,被国际慢联授予国际“慢城”称号。

  (四)民生事业阔步前行。持续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扶贫项目收益153万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3900元/人/年,96户146人稳定脱贫。新增就业岗位1046个,棚改开工建设2553套,“无籍房”登记3441户,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3750万元,偿还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比例达到81.4%,全部超额完成省里下达任务指标。完成9个老旧小区5.6万平方米改造任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举办了全区首届全民健身运动大会,老年大学正式开班授课,长白山图书馆开放运营,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大幅提升生均公用经费,基础教育进一步夯实。扎实开展双拥共建活动,退役军人待遇保障全面落实。落实“一岗双责”,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接访下访,全面整治行业乱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加快边境物防物资储备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联动合力治边机制,切实保障了边疆和谐稳固。

  (五)深化改革蹄疾步稳。与全省同步完成机构改革,两级内设机构更趋精干高效、科学合理。长白山海关完成组建,双目峰对外开放口岸正式获批。挂牌成立了融媒体中心,实现了“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各类媒体深度融合、转型发展迈入了崭新的阶段。按照“三稳三不三放三分开”原则,加快推进内控外审联动、资本运营平台搭建等7个方面的改革工作,国企改革逆势起航、平稳推进、初见成效。积极推进省人大、省政协设立派驻机构,省政协派驻机构工作进入操作阶段。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系统上线运行。

  (六)合作开放务实有效。深化与杭州市对口合作,签订了教育医疗、客源市场和景区管理合作协议,开展了干部培训、营销推介、招商引资等多领域、多层面的对口交流合作,携手举办了第二届长白山粉雪节,实现了“最忆是杭州·最美长白山”“人间天堂”与“生态天堂”的完美融合。与新华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长白山文旅品牌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与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发布了长白山冰雪旅游气候适宜度指数、中国冰雪旅游指数,正式启动研发冰上丝绸之路系列指数,打造了中国冰雪旅游行业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编制完成了“长白山+阿尔泰山”冰雪产业合作试验区整体规划,深化周边市县协商互访机制,持续构建“资源共享、项目共建、利益共得、合作共赢”的“大长白山发展共同体”。

  (七)干部队伍不断优化。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用标准,全面实施了干部轮岗交流、年轻干部选拔工作。全区66名处级干部轮岗交流,一把手轮岗率达到81%,1名干部走上厅级岗位,7名80后处级干部提拔调整到新的岗位。一批长期扎根基层、默默奉献、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得到重用,公平公正、担当作为、选贤任能的用人导向更加深入人心,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环境日益健康洁净,拉帮结派、挟嫌诬陷的浊流黯然失色,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加凝聚。

  (八)党的建设全面夯实。严格贯彻“12字”总要求,按照“四个贯穿全过程”“九个一”要求部署,深入开展两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使命各种问题,有力激发了全区上下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开展了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突出“强责、提质、创标”,创新开展了“三进三同三提升”实践活动,着力营造了大抓基层的浓厚氛围。成功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引领干部群众共抒爱国情怀、共话祖国新貌。召开了全区第一次妇代会,加强了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民族团结更加巩固,宗教领域更加和谐。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压实了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着力整治“三大攻坚”、扫黑除恶、基层减负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回首过去一年,成绩实属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携手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党工委、管委会,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驻区中省直单位、企业、军警部队,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帮助、关心和支持长白山发展的社会各界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全区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产业结构单一、供给粗放低端问题尚未有效破解,国企盈利能力偏低,民营经济活力不足,可开发利用的土地资源已近上限,社会性投资增长乏力。财政收入规模小,偿贷压力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营商环境不优,审批难、落地难、融资难等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各种要素成本还处于较高水平。一些干部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有待提升,以不出事为借口而不干事问题仍然存在,个别干部心无敬畏、行无规矩、手无收敛,仍然顶风违纪违法。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勇于面对,切实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收官“十三五”、布局“十四五”的承启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对长白山而言2020年是我们建区15周年、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区60周年,现在的长白山正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已经没有退路,退则死路一条。我们只有认准方向,顶住压力、保持定力、勇往直前,杀出一条血路,闯出一条新路,才能走向光明的前行大路。当前的长白山机遇与挑战同在,机遇大于挑战,动力与压力共生,动力大于压力,希望与困难并存,希望大于困难。一是国家政策已经具备,工作方向愈加明确。总书记指出,东北地区要扬长避短,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健康养老、旅游休闲、文化娱乐等新增长点。这同长白山事业的现实与未来目标丝丝相扣、高度契合,为我们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定了调,把了舵,指明了前进方向。二是对外交通瓶颈即将突破,旅游环境持续优化。随着长白山机场扩建、敦白高铁、沈白高铁、龙蒲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加快推进,长期制约长白山旅游发展的“旅长游短”、“最后一公里”问题将被彻底解决,千万级游客增量指日可待,势必为旅游经济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三是建设项目要素日趋完备,落地效率不断增强。通过深入推进项目用地收储整理,项目落地空间不断拓展;精准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各类招商推介活动,修订完善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谈成了一批好项目、大项目;配置了专业人员、专门机构,理顺了项目建设工作机制,为下步大举推动项目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创新冰雪品牌营销推介,淡季旅游快速升温。经过近两年大规模、多触角、全方位的冰雪旅游品牌营销推介,不断打破了国内外游客对长白山冬季封山、寒冷的认知误区,冰雪旅游市场越来越火,冰雪经济指标高位增长,长白山淡平季旅游潜力正在不断挖掘、发展势头持续向好。五是治理体系能力不断提升,发展氛围更加浓厚。机构改革后,全体干部心情舒畅、情绪高涨、激情释放、昂扬向上。特别是随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进三同三提升”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最大范围凝聚了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共识合力。当前,我们的奋斗目标更加明确,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措施安排更加务实,要素保障更加完备,这些都为全面加快“二次创业”,推进长白山事业迈上新台阶提供了强大支撑。敢问路在何方,路就在我们脚下。只要我们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鼓足“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尽锐出战,久久为功,就一定能闯过黑风口、跨过七十二道弯儿,攀至风光无限的长白峰顶,将美好发展愿景变成现实。

  202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建设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总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保护第一、生态优先”原则、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深入实施“一二三四”发展战略,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收尾“十三五”、科学规划“十四五”,谱写新时代长白山“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党工委、管委会着眼全局大势,结合发展实际,紧紧把握今年全区工作的侧重主线,再次对“一二三四”发展战略进行了动态调整和丰富提升。具体讲,就是围绕建设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一个总目标,培育打造“金代神庙遗址”“老黑河遗址”两块文化“金字招牌”,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国有企业改革、旅游服务提升“三项攻坚”,精准实施山地避暑+寒地冰雪、会议论坛+体育赛事、诚信营商+亲情服务、文明好客+融合开放“四大品牌”。

  2020年主要指标预期: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地方级财政收入4.05亿元,剔除减税降费等因素,增长 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 %。全区旅游总人数672万人次,同比增长 10 %,旅游总收入达到61.8亿元,同比增长10 %。

  (一)坚定绿色发展,做好“保护修复”文章。

  始终把保护好长白山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冰天雪地、清新空气作为第一责任和首要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坚守生态保护“红线”。高质量办好自然保护区建区60周年庆祝活动,表彰一批为长白山保护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健全完善“林长制”“河长制”“湖长制”,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提升工程,保质保量完成“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力争创“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基地”。加快推进环保督察、绿盾行动整改工作,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加快推进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持续调整能源消费结构,促进保护生态和生态旅游相得益彰。要坚守生态安全“底线”。进一步理顺保护区管理体制机制,加大林政执法力度。加快生态保护智慧指挥平台建设,提升生态科研监测和智慧管控能力,夯实保护发展第一道屏障。健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机制,不断完善人人参与防火、全员参与巡护、系统联防联控的长效森防机制,持续开展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治边,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生态安全、旅游安全、边境安全,努力实现保护区无重大森林火灾,以优异的成绩献礼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区60周年。

  (二)加快产业发展,做好“提质增效”文章。

  引导社会资本持续投向新兴产业、新兴业态,推进转型升级,提升供给质量,丰富消费选择,全面迎接高铁时代千万量级游客到来。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以打造“世界名山、国际名镇”为核心,高标准启动“十四五”规划,高水平谋划50个、总投资50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构建以旅游+(生态康养、冰雪运动、历史文化、教育研学、会议论坛)“1+N”产业布局。推进地热和矿泉水资源科学开发、合理利用。加大净地收储,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多规合一”,坚决淘汰低效供给,有效遏制过剩产能。加快推进长白山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南山粉雪小镇、白溪空港小镇、二道白河索道慢行系统等一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产业项目落地达产,促进产城融合,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持续推进转型升级。整合开发周边景点,精心运维“二道白河32景”,大力培育白山大街、天福街等夜经济载体,推动艾丽斯风情街和天池古街加快建设,丰富夜间消费业态。推动池西、池南申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二道白河名镇、讷殷古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加大主要客源地市场宣传推介,织密国内旅游航线,开通长白山至北京直飞航线,推动长白山机场设立临时对外开放口岸,争取开通韩、日等国际航线。依托双目峰口岸,探索环长白山跨境游。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在重大项目建设攻坚中,要把招商引资作为“天字号”工程,围绕完善产业布局、补齐业态短板、盘活存量招商,精细包装、精准对接、精准发力。完成包装10个亿元以上招商项目,跟踪10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签约10个亿元以上社会性投资项目,招商到位资金18亿元。既要凭借我们珍稀独特的资源禀赋“昂起头”选商招商,坚持破坏环境项目不要,没有特色项目不引,没有实力企业不招,不能捡到篮里就是菜。又要“俯下身”贴心服务,精选优质项目,精准规划方案,精细上门招商,精心做好服务,带着笑容,带着诚意上门招商。尤其在项目实施阶段要恪守承诺,讲求诚信,不可出尔反尔,欺商骗商。

  (三)精制旅游品牌,做好“文旅融合”文章。

  依托特色资源,培育特色产品,打造特色品牌,让旅游从“到此一游”式的“快餐打卡”,转变为一次深度的文化体验、消费体验,实现由“匆匆来”到“慢慢行”,从“走马观花”到“康养度假”转变。要深度挖掘,培育文旅品牌。深入挖掘提炼“金代神庙遗址”“老黑河遗址”文化内核,加快推进遗址保护修复展示,申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培育打造“一南一北”遥相呼应的精致文旅品牌。深度融合历史文化、生态自然、节庆活动潜在的商业价值,设立研发基金,支持研发文化产品、文创商品,打造一批特色的“长白山礼物”。大力发展网红经济,培育网红达人、网红打卡地,为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要突出特色差异,打造赛事品牌。推动旅游与体育的深度融合,持续开展冰雪汽车拉力锦标赛、林海雪地马拉松节、环长白山森林自行车骑行赛、全国竞走冠军赛、总裁绿道马拉松等一批具有差异化、特色化、唯一性的赛事活动,加密春秋淡季赛事活动频次,着力打造“月月有赛事、个个都精彩”春夏秋冬四季无休赛事品牌。要强化资源整合,做强论坛品牌。精心办好世界旅游名镇(T20)长白山峰会、长白山国际生态会议、长白山健康养生论坛、长白山国际火山论坛,拓展多方面的国际国内合作,扩大名山、名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最大限度吸引商流、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创造商机,吸引投资,把论坛做成品牌,把品牌做成产业。

  (四)完善基础配套,做好“品质提升”文章。

  城市建设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面子”,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里子”。要加快内外交通“畅达工程”。全力攻坚机场扩建、敦白高铁、沈白高铁等重大交通项目,加快畅通外部交通。加快推进西景区公路维修项目、龙蒲高速松长联络线、天北线(S305)、长长高速公路池西互通项目,推动国道丹阿线(G331)景观提升工程纳入省“十四五”规划,完善快捷内部循环。要完善城区配套“提升工程”。启动运行池北区城市地下综合管网信息系统平台,合理规划利用地下空间,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规范街路名称、提高建设标准,持续打造小镇特色风貌。率先启动垃圾分类处理,实施环境卫生服务外包,加快城区智慧停车,污水处理,垃圾收集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全面补齐公共服务配套短板。要强化景区服务“品质工程”。以提升游客舒适度和体验度为目标,大力实施旅游服务提升攻坚工程,建设森林马拉松、自行车专用赛道,实施景区设施改扩建工程,提升天池主峰、地下森林等重要景点承载能力。坚定实施北西山门功能下移,整合门区现有资源,丰富北西山门功能业态,加快推进北景区游客换乘中心、长白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南景区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确保6月底开放迎宾。启动实施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科学设置分时预约入区,合理采取分导措施,减少游客换乘次数和排队时间,打造与国际级生态旅游目的地相匹配的游览环境、服务环境、消费环境。

  (五)深化国企改革,做好“瘦身强体”文章。

  “开弓没有回头箭”,国企改革务必落实任务、收获全功。要在精简机构上抓落实见实效。按照“一级公司管资本决策,二级公司管资产运营”,建立定位准确、职能清晰、流程顺畅、精干高效的管理架构。加快资源板块整合,有效破解人力、建设成本过高、效益低下等突出问题,全面提升经营效率和管理水平,让企业不为冗繁所累,轻装上阵。要在健全机制上抓落实见实效。持续完善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严格执行党委研究讨论前置程序。加快建立科学有效、富有活力的选人、识人、用人、留人机制,建立与贡献相匹配的收入分配和激励机制,全面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面向全球招聘国企高级管理人才。要在合作混改上抓落实见实效。按照“宜控则控、宜参则参”原则,稳步推进二级企业混改试点。引入各类资本,优化参股项目,活化重资产投资,培育壮大核心产业,有序注入上市企业,有效解决股权结构僵化,市值规模不大,利润水平不高问题,让国企在合作混改中做优做大做强。要在盈利能力上抓落实见实效。要聚焦主责、主业,把资本、资产、资金更多地投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要加快处置无效资产,剥离低端酒店、城区供热等低效资产,减轻企业债务包袱,提升经营效益。要在融资偿贷上抓落实见实效。制定系统融资计划,做好债务置换、资产并入,做大规模总量,提升融资能力。要调整债务结构,统筹还款计划,减持低效投资,回笼外部资金,提升企业信用等级,有效预防合理化解债务风险。

  (六)改善营商环境,做好“诚信服务”文章。

  要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意识,为投资者创造暖心舒心、安心放心的投资环境。政务服务讲诚信。面向全球发布“长白山诚信宣言”,召开“诚信誓师大会”,打造“一视同仁、一言九鼎、一诺千金”的政务诚信品牌。实施政务诚信监督评价和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推动政府部门在各类经济社会活动中带头讲诚信、守契约、理旧账,以政务诚信引领社会诚信。持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设立企业家(投资者)公寓,为企业家进入景区、交通住宿提供最优礼遇,让“投资就到长白山”成为投资者普遍共识。营商环境立诚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审批,探索推进“无证明事项城市”“不见面审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巩固和拓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持续发布旅游经营“红黑榜”,落实千万元旅游投诉赔付基金,完善快速投诉受理和理赔机制。设立再担保公司,推动“银政企保”合作,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制定中小企业、经营困难企业扶持政策,持续深化减税降费,落实千万元中小企业扶持资金,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法治文明促诚信。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裁决制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旅游警察”综合监管,坚决取缔失信经营业户,持续打造“失信者寸步难行,守信者畅行天下”的诚信环境。有效发挥“天池和”服务平台载体功能,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维护重大公共利益,增强投资者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聚集社会发展正能量,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 “长白山精神”,巩固全国文明景区创建成果,加快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让“没有红绿灯交通顺畅,机动车礼让行人”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力倡导公平正义、昂扬向上的价值取向,稳固向善向美的社会生态。

  (七)保障改善民生,做好“补齐短板”文章。

  坚持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紧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尽锐出战决胜脱贫攻坚。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深入开展 “百日攻坚”行动。探索建立农村和城镇一体化保障机制,提高农村居民社会保障水平。坚持“四个不摘”,重点监测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精准施策,全力防止返贫致贫。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健全扶贫项目风险防控措施,保障贫困人口持续增收、长久受益。要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立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准入清单,完善联建共建机制,推进社区与驻区单位共建共享。加大对残疾人、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援助力度,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救助供养标准,提高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维护好弱势群体合法权益。要大力发展重点民生事业。深化教育管理改革创新,建立竞争择优的岗位动态聘用机制,打破“一聘定终身、能上不能下”的现状,把更多资源投向教学一线。加快池北幼儿园异地新建、池西幼儿园改造项目,推进长白山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办学项目,确保长白山国际管理学院秋季新生入学。支持医疗设备设施硬件升级,提升公立医院诊疗服务水平。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试点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探索殡葬制度改革,引导群众移风易俗。要精心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加强市场监管和食品安全,严把市场准入关,从源头上保证食品质量安全。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系统提升防范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坚持“事要解决”,回应群众合理诉求,有效化解征收拆迁、劳动就业信访积案。严厉打击金融诈骗、套路贷、高利贷、暴力讨债等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深化军地融合发展。着力强化国防教育,严格落实拥军优属各项政策,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深化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工作格局,维护边境和谐稳定。

  (八)深化开放合作,做好“共赢发展”文章。

  要以天池求卓越、林海纳百川的气度,全方位推进长白山对外开放合作。密切与杭州市对口合作,持续跟踪落实已签约项目,探索加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赛事活动、会议论坛等更多领域、更多形式的深度合作。成立外埠长白山商会,推进经贸交流,促进投资合作。按照全域布局错位发展,集聚要素完善配套,创新引领一体推进的思路,启动编制“北斗七星”生态旅游特色小镇集群建设规划,加快融入“长通白延吉长避暑冰雪生态旅游大环线”建设,持续构建“大长白山发展共同体” 。通过规划牵引、产业基金、“飞地经济”等多种形式,加快推进中国“长白山+阿尔泰山”冰雪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积极申办“中国长白山冰上丝绸之路国际高峰论坛”,高位推进长白山国际生态休闲(冰雪温泉)旅游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努力使长白山成为吉林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窗口枢纽。

  (九)完善制度机制,做好“风险防范”文章。

  坚持经济社会发展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要抵御防范政治领域风险。加强基础摸排、侦查、防控,推动相关领域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建立健全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工作机制,切断政治渗透渠道。要妥善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建立以内容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要完善舆论监督机制,加强网上舆情监控力度,健全情况通报和线索沟通机制,放大舆论监督效应,提高全社会规则意识。要精准防范社会领域风险。着力防范脱离群众危险,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转变作风,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进一步完善信访接待、矛盾调处、纠纷裁决、法律援助等多元化解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

  (十)强化担当作为,做好“落实落细”文章。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各项工作重在落实、重在执行。要建立权责明晰、真督实查工作机制。继续实行领导干部重大项目招商落地包保责任制,重大项目专班制,细致梳理工作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细化清单管理、坚持挂图作战、对标对表推进,督查全程跟进,倒逼工作落实。建立周调度、旬分析、月例会工作机制,做到重大问题专项解决、重大情况及时通报。要发扬躬行践履、率先垂范的工作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倡导,“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一把手”要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把工作重心放到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和要害部位,以点上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发扬“丢掉官气接地气,走出会场到现场”的务实精神,把主要精力放到查问题、解难题、抓落实上。要建立项目落地全过程闭环服务机制。发挥项目中心牵头抓总、协调落地、统计督查重要作用,建立重大项目招商签约、落地审批、验收达产全流程服务机制,形成工作闭环,确保项目签约一个、落地一个、达产一个。在项目谋划上要做好前期用地规划、资金保障、投产达效论证,坚决摒弃盲目决策、盲目上马,“半拉子”工程。要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用政府支出的“小抠”换来民生实事的“大方”,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要用好用足东北振兴政策举措,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要培育壮大税源,强化税收征管,实现开源节流。要坚守节用裕民之道,勤俭节约、精打细算,节俭办会、办赛、办活动。要建立预算支出绩效评价机制,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公共支出20%以上。进一步厘清各区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健全收入激励约束机制,盘活土地资源、闲置资产、沉淀资金,有效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

  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的纪律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推动长白山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主题,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团结人民、凝聚力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干部、指导工作,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探索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二)以强基固本为目标,打造统筹全区的党建格局。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压实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的主体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提升新时代吉林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标准体系”要求部署,以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为中心,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落实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工程,创新实施池北区城市党建服务中心项目,搭建优化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的平台阵地。加大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精细化和规范化服务水平,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持续开展好“三进三同三提升”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先锋意识和服务意识。严格落实党工委班子成员基层党建联系点工作制度,示范引领“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要切实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建设,成立党外人士服务中心,有序推进群团改革,不断增强群团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三)以干事创业为导向,打造奋发有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要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健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继续选派优秀干部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一线去真枪真刀磨砺,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增强学习实践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系统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严格干部管理监督,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用好的导向、好的机制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决不能让那些见风使舵、溜须拍马、搞政治投机的人得势得利,决不能让那些敢于负责、善于作为、默默无闻、苦干实干的老实人伤心寒心。坚持“以用为本、按需引才”,研究出台人才新策,制定紧缺人才目录,激活用好本地人才,强化留才服务保障,打造识才爱才、引才育才、用才容才的人才洼地。

  (四)以正风肃纪为抓手,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健全相关配套制度,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地落实。要坚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正“四风”,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作风顽疾连根拔起、彻底铲除。要突出政治监督,推动 “两个维护”融入心神、见诸行动。要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日常监督,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巡察在保障促进改革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坚决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盯紧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主动投案人员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不收敛不收手等腐败问题从严查处,持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努力营造长白山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同志们,风潮汹涌,自当扬帆远航;任重道远,更需勠力同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发展信心,砥砺奋进前行,为加快新时代长白山“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2020年,让我们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奔未来!

  民生实事:

  1. 进一步提高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2. 实施全区中小学、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在线智慧监管,实现全覆盖。

  3. 投资1350万元,实施池西幼儿园改造、池北幼儿园异地新建项目,秋季学期投入使用。

  4. 投资1000万元,新购置诊疗设备、急救车辆并在全区安装20台体外心脏除颤仪。

  5. 投资1.5亿元建设长白山高铁站配套基础设施。

  6. 投资6500万元,对池北区7个小区13.57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维修改造。

  7. 投资1100万元,对池北区老旧供水、供热管网进行维修改造。

  8. 实施池北区2020年棚户区改造418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