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中共长白山工委统战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4-24 08:38

  根据党工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14日至7月18日,党工委第二巡察组对统战部进行了巡察。8月31日,党工委第二巡察组对统战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统战部高度重视党工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从严从实抓好整改。为确保党工委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及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统战部部长李忠法任组长,副部长车丽任副组长,成员是各科室负责人,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落实的日常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党工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制定《关于党工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认真梳理出三个方面、8项、8个具体问题,细化巡察组意见建议8条,制定整改措施35项。建立《整改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台账》,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切实履行职责,及时研究和解决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措施,扎实推动了各项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现公开两个方面、6项、6个具体问题。

  截至2021年末,制定的35项整改措施,已经完成落实35项;反馈的8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5个、基本完成整改2个、未完成整改1个;通过整改,完善制度9项。

  二、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党工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的问题

  1.“三重一大”等重要制度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未制定。统战部2019年机构改革至今,“三重一大”制度仍未制定;“一把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主体责任报告制度未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个责任清单”未制定。

  整改情况:①制定了《统战部“三重一大”制度》,认真执行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的规定,有效推进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②制定了《统战部“一把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统战部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统战部主体责任报告制度》,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③制定《统战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个责任清单”》,推动统战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更明确、责任更清晰,全面压实部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进度判定:已完成。

  2.大额专项资金使用部务会记录不完整。2019年拨付少数民族发展资金50万元,无部务会记录。

  整改情况:制定了《统战部“三重一大”制度》,认真执行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的规定,有效推进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进度判定:已完成。

  3.总工会部分主责主业履职不到位。一是经费征缴基数不切合实际。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诚信建筑装潢有限公司(2018.12.01-2018.12.31)每月未回拨经费8元,经推算该公司当月工资总额为689元;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三江旅行社有限公司(2018.12.01—2019.11.01)每月未回拨经费20元,经推算该公司每月工资总额为1724元。二是总工会账户滞留资金过多。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总工会银行账户存款余额为1701万元,其中职工帮扶资金426.53万元(实为244.53万元,其余182万元是专项结转资金)、未返还工会经费(含工会筹备金)资金375.37万元、未上解省总经费126万元、未付税务代征手续费27万元、历年累计结存752.27万元。三是工会会员卡使用率较低,宣传和使用效果不明显。总工会从2020年12月开展办理会员卡服务,截止2021年6月,已经办理2600张,但使用率低,宣传的许多功能未落实到位。巡察期间,巡察组向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国企单位,共计发放150份调查问卷,其中知晓率78.6%,使用率28%。

  整改情况:①印发《关于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和发展会员的通知》,调度企业入会工作情况2次,确保完成2021年入会目标任务500人。针对池北区总工会建会入会工作,约谈池北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确保建会入会任务圆满完成。

  ②与税务部门召开协调会,解决问题2个,分别为:代征代缴工会经费存在不切合实际情况及部分建会企业未缴纳工会经费。由税务部门核查相关情况,截止11月22日,已整改应核定费种登记12户企业、应申报未及时申报236户企业,补缴费款41.2万元。2019年-2021年9月30日期间,对569户次申报异常数据正在核实整改中。对于税务代征代缴工会经费工作中,存在没有《工会经费催报通知书》《工会经费催缴通知书》《提请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通知书》规范性文本情况,已向上级部门请示,正等待新的规范性文本。2022年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是否继续征缴需等待2022年最新政策依据,继续征收2022年小微企业工会经费。

  ③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使用效率,每季度返还一次工会经费,2021年返还企业工会经费322.16万元,在工作群内定期督促各区总工会、直属工会合理合法合规使用工会经费。

  ④上解省总工会经费92.06万元,交付税务手续费27.24万元。

  ⑤对于结存的工会经费,制定经费使用方案,设立特色活动资金项目,持续加大对于各区总工会、直属工会的资金支持力度,2021年拨付特色活动专项资金81.93万元,接受省总工会2021年度审计工作,完成整改工作。

  ⑥对于结余帮扶资金,制定资金使用方案,一是经请示省总工会,结余帮扶资金不能原渠道退回,从2022年开始,不再申请新的帮扶资金,依法依规按实际需要逐年列支,将结余资金逐年使用化解;二是加大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力度,积极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救助标准参照《吉林省工会困难职工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吉会办字〔2020〕69号)文件,第十一条规定“上限发放生活救助深度困难14个月低保标准”,每人发放救助金0.77万元,3人合计发放2.31万元;开展“金秋助学”和“吉工·励志”优学奖励活动,发放助学金0.96万元。

  ⑦创新开展了会员卡优惠服务宣传方式,制作了会员卡服务项目宣传海报,加大了宣传力度,提高了会员知晓率。

  ⑧增加2家会员卡合作单位,积极开展会员卡优惠服务活动。开展工会会员持会员卡团购商品房活动,发放会员福利2.5万元,认真落实优惠服务政策,切实为会员办实事、办好事。

  进度判定:基本完成。

  4.工作作风不严谨。在宗教场所检查记录中,没有被检查对象签字,未使用规范制式文书。

  整改情况:①积极组织统战部有关人员参加管委会法制办举办的行政执法培训。

  ②已梳理检查事项,制定了统一规范的宗教场所检查记录表和工资集体协商检查表,规范检查记录。

  进度判定:已完成。

  5.领导班子带头学习不到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率、活跃率较低,原班子成员学习积分仅2分。

  整改情况:①开展了“线上+线下”学习活动。线上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比拼学习积分活动,从5月27日开始,要求部内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学习积分在10000分以上的每天完成30学分的学习任务,学习积分在10000分以下的每天完成50学分的学习任务,并纳入科室月工作任务考核中,每月调度,现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均已完成学习任务。

  ②线下利用学习强国挑战答题版块,开展部内全员答题竞赛活动。

  进度判定:已完成。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的问题

  6.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一是个别票据报销单无领导签字。2019年9月30日、2019年10月8日票据报销单,均无领导签字。二是2018年、2019年总工会出差均无出差审批单。三是部分发票联无商品数量、单价等必要信息。四是开展公务员知识更新培训,聘请专家授课,未附专家相关执业信息证明。

  整改情况:①已组织相关财务人员自学《政府会计制度》等财务相关书籍,适时到财政局进行学习,着力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

  ②已将统战部财务账交财政局统一核算管理,现已完成交接。

  ③结合“五化”工作法,梳理了报销必备要件清单,规范日常费用、差旅费报销审批流程,落实审批责任,对内容不完整、手续不齐全、非正规票据不予核销。

  ④组织工会相关财务人员参加工会财务培训,规范出差报销程序,严格执行出差审批制度。

  ⑤已联系公务员知识更新培训授课专家,将专家相关执业信息证明补入了报销凭证,日后加强审核,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⑥已完成对统战部成立以来的账目进行全面核查,核查问题12个,已完成整改。

  进度判定:已完成。

  三、下步工作打算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虽已按照党工委巡察办的《通知》要求和《中共长白山工委统战部关于党工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进行了整改落实,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由于整改时间紧、任务重,整改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提升。

  一要坚持立行立改,推动解决反馈问题。统战部以本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认真梳理统战部成立以来历次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以及中央宗教督查、中央和省委第八轮巡视等反馈出来的问题,总结整改成效,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科室负责人要把整改不到位的、出现反弹的、整改未完成的以及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融入日常工作中,细化整改措施,查清事实,分析原因,限时销号整改,推动落实。

  二要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产生的“症结”,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深化推进“作风建设年”,肩负起“一岗双责”,强化守纪律、讲规矩意识,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

  三要全面转化整改成果,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作风建设年、干部队伍建设、重点工作项目、建章立制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自觉把巡察结果与业务工作、常规工作对号入座,融为一体,总结教训,吸取经验,转化成果,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来体现巡察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3-5981567;邮政信箱:长白山管委会主楼114室;邮编:133613;电子邮箱:cbsdgwtzb@163.com。

  中共长白山工委统战部

  2022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