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喘 气 坡

发布时间:2017-01-04 00:00

   喘气坡为吉林省长白山西麓一大景观,是以前徒步登山的必经之路,由于坡度均在70度以上,中间没有平坦之处,游人必须一直攀登,加之杂木丛生,只有一条羊肠小路(现已开发成台阶式路面),视野不开阔,空气稀薄,所以这一段山路名为喘气坡。喘气坡妙在参与性。不登喘气坡,就感受不到与大山接近的兴奋。登过喘气坡,才能感受到劳累后的欢悦。可能大自然很了解人类的思维,想目睹天池奇观,必须先尝尝登山之苦。苦过之后,就有了一段平展开阔之地,让人休憩。
   喘气坡山坡陡峭,坡度大,均在仰角70度以上步步上坡,只一条羊肠小道,直达坡顶,游人须一直攀登,又因此坡海拔1800米到2000米的高度达两千多米,空气稀薄,登山者难免气喘嘘嘘,故称喘气坡。坡上有趣之处是,这个高度本是岳桦林带,应该只生岳桦,却生长着云杉、冷杉和落叶松。这是因为此坡向阳,日照充足,形成温和的小气候,便形成了这样一道风景。
   登长白山顶,观天池,览群山,当然乘车一路上山不失是一种享受。然而,亲近大自然,拥抱大自然,徒步登山,才是真正的回归自然之旅。喘一回大气,出一身透汗;吸足了长白山清新的空气,喝饱了长白山圣洁的天水,那才是真正登一回长白山。
向上爬,要登土抓树,跨过横木烂枝。路边长满了高山茶,像小冬青树,全身画着柳叶纹。更多的,是肥厚鲜苔绿草间长着的“长寿果”,色黑,甜酸,和东北的“掐不齐草”差不多。老虎背的脊梁,是山下通往天池的必经要道之一。背上只有一米多宽,两边是山涧峡谷,一股股山水从石道中弯转而下,哗哗的巨大声响,给幽静的山谷,增添了许多令人望而生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