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锦江大峡谷

发布时间:2017-01-04 00:00

  长白山大峡谷又称锦江大峡谷,位于长白山西景区。以前是紧张的“紧”,满语译为水流湍急之意,后来改为锦绣中华的“锦”。它距天池20公里处,是由于火山喷发时火山熔岩表面的火山灰和泥土被江水和雨水冲刷而成的,至今这条峡谷还在变化和扩大之中。它由南锦江峡谷和北锦江峡谷最后汇成一条峡谷。总长度70公里,在卫星上看呈“人”字形。最深处达100米,平均深度80米,宽度200~300米,我们浏览的峡谷为北锦江的一段。它劈原始森林呈谷,里面集幽谷、奇峰、怪石、古树、珍草、秀水为一体,被誉为“中国的克罗拉多”、“中国的熔岩盆景”。

  长白山锦江大峡谷是由火山堆积经千年的断裂构造作用和流水侵蚀切割而形成的。谷底有一条溪流,谷坡约70-80度,有的地方是垂直的,极难下到谷底。全长约十公里,发源于长白山的北锦江,似一只巨大的蟒蛇,不见首尾,闪着银色的鳞卷,蜿蜒而行,消失在迷蒙的远方。峡谷两岸生长着茂密的大森林,树木笔直粗壮,由于谷上低温潮湿,使得树木上挂满了苔藓,自然、原始之态尤为明显。这是一条极为壮观的大峡谷,所以峡谷两侧,特别是底河两岸的谷坡就显得异常陡峭;加之多年的寒冻风化,峡谷中的冰缘岩柱已在岁月的风雨剥蚀中,形成了各种各样的自然景观。

  那些溶岩林的造型,真可谓千姿百态,让人耳目一新。有形同月亮的,有状如金鸡的,有酷似骆驼的,有宛若观世音的,有姑娘依恋着情人的,有母亲怀抱着爱子的等等。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面对这成群成组错落有致的奇特石林群雕,人们不能不展开自己无限的联想,于是对这些栩栩如生、神态各异的山峰岩石,就有了各种各样的命名,如:骆驼双峰、双熊登山、双象吸水、犀牛望月、金鸡报晓、猿猴探月等等,其中大峡谷中有一处火山岩,我们命名为“恐龙石”,它怒目圆睁,昂首挺立,活脱脱的就是“恐龙”的化身。被称为“峡谷一绝”,这充分展示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