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九、旅游支撑体系规划

发布时间:2011-01-22 00:00


第四十四条  对外交通系统规划
1、航空
长白山松山旅游机场到2010年航空旅客吞吐量达到28万人,航空货运量达到1400吨。规划期末开辟长白山至延吉、长春、沈阳、哈尔滨、北京、上海、大连、青岛、平壤、汉城、东京等空中航线。
利用池北经济区(二道白河镇)的直升机停机场为消防专用机场。
2、铁路
对现有线路进行改造,提高运行质量,增加旅游专列,以高效、无污染电力机车取代部分内燃机车,取消剩余蒸汽机车。建设二道白河—和龙的铁路,靖宇-松江河铁路、池南、池北森林小火车,形成东三省东部纵向铁路主干线。
3、公路
3.1对外公路网络:规划沈阳—新宾—通化—白山为一级公路,长春—双阳—桦甸—靖宇—抚松—松江河为高速公路,长春—伊通—辉南—白山为高速或一级公路,白山—松山机场高速公路;抚松—二道白河为一级公路;营城子—靖宇—抚松、丹东—集安、临江—长白为二级公路。
3.2旅游快速公路:规划二道白河—曙光林场—开峰林场—松江河—漫江—望天鹅—横山的环山公路为标准一级公路。
3.3旅游客运车辆:到2005年,旅游客运空调车比重达到40-50%,到2020年,旅游客运空调车比重达到80-90%。
第四十五条  景区交通系统规划
1、车辆运行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内实行封闭管理,外部车辆未经允许不得进入景区。景区内运行环保客车,实行定点、定线、定时、定量旅游。长白山北坡、山门—服务中心停车场运行旅游专业环保车,服务中心(运动员村)—天文峰旅游专业导站车,服务中心—温泉广场运行电瓶车。西坡—天池运行旅游专业环保车,服务中心—锦江瀑布或锦江大峡谷及王池运行电瓶车。
2、站场设计
2.1北坡环保车从山门至温泉停车场。往返40km,设怪坡、地下森林、服务中心、小天池、温泉广场及温泉停车场6个站点。导站车运行路线为服务中心(运动员村位置)至天文峰,往返20.4km,中间在黑峰口设站点。
2.2西坡环保车从山门至天池停车场往返60km,设高山花园、梯子河、服务中心、天池、王池等5个站点。
2.3南坡运行环保车,跟车服务。设炭化木、大峡谷、高山花园、天池4个站点。
第四十六条  供电工程规划
1、供电负荷预测
表9-1                用电负荷预测
名称 预测负荷(kw) 总容量(MVA)
和平温泉度假主题分区 4415 5.3 MVA
望天鹅冰雪主题分区 18150 22MVA
卧龙国际会议主题分区 14500 17.4 MVA
参花健身休闲主题分区 7759 9.4 MVA
池西交通枢纽主题分区 16650 20 MVA
2、供电工程规划
参花健身休闲主题分区与和平温泉度假主题分区的66kw供电电源引自二道河镇中心变;卧龙国际会议中心和池西交通枢纽区66kw供电电源引自松江河镇;望天鹅冰雪主题分区66kw供电电源引自漫江镇。总体规划中新确定的景区景点及接待基地的供电根据开发程度可随时供电。
规划在和平温泉度假主题分区、参花健身休闲主题分区、卧龙国际会议(会展)主题分区内各建一座66/10kv变电所,容量为2×10MVA;池西交通枢纽主题分区新建一座66/10kv变电所,容量为2×31.5MVA;望天鹅冰雪主题分区新建一座66/10kv变电所,容量为2×31.5MVA。在长白山大峡谷、浮石林、圆池、天文峰等景点内就近引10kv电源,布置箱式变压器。66kv与10kv电力线路均以地埋方式敷设。
第四十七条  电信工程规划
规划设立4个邮电局,2010年市话普及率达到25部/百人,交换机容量达到16500门。加强宽带通讯网、数字化电视网和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卫星定位系统信息管理平台,使监测、旅游、交通、通讯、管理融为一体。规划中确定的景点、景区和接待基地电信线路,根据实际需要由就近电信网引入,景区通讯电缆均为地埋敷设。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一些景点电信线路无法引进的可增设移动通讯塔,保证景区内全覆盖,满足游人的通讯需求和可能出现的意外自然灾害时的应急通讯需求。
第四十八条  给水工程规划
各景区景点以泉水为主要水源,旅游城镇和旅游接待基地根据实际情况以地下水或地表水为水源,经过处理后,水质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第四十九条  排水工程规划
规划各旅游城市、旅游主题功能分区均设置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达标后方可排放。
第五十条  供热工程规划
景区区内服务中心采用燃油集中供热方式,旅游城镇采用燃煤集中供暖方式,各旅游主题分区近期采用燃煤供热方式,远期采用电力与燃油相结合的方式供暖。2010年旅游主题分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100%,旅游城镇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80%以上。
第五十一条  燃气工程规划
景区内服务中心餐厅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供气,旅游城镇采用液化石油气供气,各旅游主题分区采用液化石油气瓶供气。
第五十二条  环卫设施规划
1、垃圾收集和处理
在北坡和西坡景区服务中心和横山门区设置垃圾转运站,收集垃圾并及时运送至垃圾处理场集中处理,垃圾处理场设在松江河镇附近。在服务区、休息、观景点以及游览步道、公路边缘等设置垃圾箱。
2、公厕设置
在旅游区各服务区及主要景点附近设置公厕,主要游线沿途每2km设置一处,区内公厕一律采用新型无水公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