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五、旅游功能区总体布局与开发建设

发布时间:2011-01-22 00:00


第十九条  开发模式——点轴开发
长白山旅游区形成“113377”的旅游空间发展格局。
一核:以保护区为主导的保护区域和长白山北、西、南登山线路主景区,是区域扇形经济结构的绿色核心,也是外围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区域,加强管理,改善设施,重点保护,仅供有组织的旅游观光和科学考察。
一轴:以环长白山高等级旅游公路为轴线,支撑区域经济的三极、三点、五区连接为统一的整体。
三极:以二道白河、松江河、漫江三镇为长白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极,形成扇形经济结构扇面上的三个着力点,规划期末打造为特色旅游集散地、服务基地和特色工业集中区。加大城镇改造投入,作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建立便捷交通设施,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为当地居民创造良好的居住空间。
三点:以北坡山门、西坡山门和南坡山门为旅游经济开发的节点,建设各具特色的游客服务中心、山门广场,控制建设规模,有效保护周围的生态环境,避免城市化现象。
七区:以环长白山高等级公路为轴线,形成和平温泉度假主题分区、参花健身休闲主题分区、卧龙国际会议(会展)主题分区、池西交通枢纽主题分区、望天鹅冰雪主题分区、槽河时尚休闲主题分区和鸭绿江高尔夫休闲主题分区。
七条环境控制带:对以天池为圆点的图们江流域、松花江的四个分支流域、鸭绿江的两个分支流域的七条水系带,即图们江控制带、漫江控制带、十五道沟控制带、二道白河控制带、三道白河控制带、第二松花江控制带和鸭绿江控制带,进行以保护为主的环境控制管理,使三江流域的水质不受污染,成为独具特色的生态长廊。
二十一处保护地:为确保保护区内的旅游资源开发、重要旅游接待设施的建设和旅游线路的完整性,在保护区外围设置长白松种质资源、红松种质资源、落叶松种质、错草顶子火山地貌、野山参、锦江湿地、圆池、水禽、月牙湾、浮石林、白桦林、松花奇石、碳化木、冷水鱼、矿泉、药泉、冰泉、木灵芝、越桔、天麻、刺参等二十一处奇特景观及资源保护地,进行科学保护,合理、有序、健康开发。
第二十条  旅游核心区空间布局
长白山旅游核心区由长白山北坡、西坡、南坡三大景区构成。
1、北坡景区结构——环形结构
北坡景区由“六区、五线、二环”构成环状旅游空间分布结构。六个游赏区即天池游赏区、浮石林—圆池游赏区、天文峰游赏区、长白山瀑布—温泉游赏区、隐流瀑布—高山花园—小天池游赏区和地下森林游赏区,通过五条游赏线路形成的东西两条旅游环线相联系。
1.1结合门区改造将圆池、浮石林纳入景区范围内,开辟门区—浮石林—圆池—6号界碑—天文峰的边境游览路。
1.2近期保留运动员村至天文峰的公路旅游线路,远期在导站口设置登天文峰以及天文峰至天池的索道空中游览线路,索道线路沿谷地布置,避开“U”型谷景观视线走廊,形成谷东游览线。
1.3保留原有“U”型谷车行道路,开辟地下森林沿二道白河—服务中心—小天池—温泉—长白山天池瀑布—天池的步行游览线,为谷中游览线。改造登山栈道外部景观,尽量与环境协调。
1.4开辟长白山瀑布—岳桦林—西山山脊—隐流瀑布—高山花园—岳桦林—小天池的云中漫步游览线,形成谷西游览线。
1.5保留天池瀑布-天池的登山栈道,近期通过景观改造(覆顶、堆石、人工装饰)降低水泥栈道对景观的影响,远期修建气象站山顶至天池水面的索道及沿水面的步行栈道。
利用运动员村搬迁形成的建设用地建设旅游服务中心和停车场,在此形成旅游线路的分离。
2、西坡景区结构——树状结构
西坡景区由“三区、一带四线”构成放射状的旅游空间分布格局。三个游赏区包括天池游赏区、高山花园游赏区、锦江瀑布游赏区,一带是大峡谷游赏带,四条放射状游览线具体包括:
2.1山门——天池游览主线,建设玉柱峰—天池岸边步行栈道,天池边设置观景平台。
2.2服务中心——锦江瀑布游览线(包括温泉),车行路面为三合土,步行木栈道。
2.3主路口——大峡谷游览线,2004年已修建柏油旅游公路和步行木质栈道。规划延伸步行观赏线路,修建至停车场的环路,远期修建大峡谷空中游览索道或开通空中观赏峡谷航线。
2.4天池双目峰西坡——北坡环天池生态探险、科考旅游线。局部修整建设木质栈道,规范行进路线,限制游客数量。
在山门—天池游览主线与锦江瀑布及大峡谷线路的交汇处,距离山门35km处利用修路时植被受到破坏的空地建设西坡服务中心,占地1.92ha。
3、南坡景区结构——线性结构
山门—鸭绿江大峡谷及天池游览线,为长白山精品生态旅游线路,完善游赏设施,控制游客人数,发展特色精品旅游。
第二十一条  旅游城市空间布局建议
1、二道白河镇——文化城市
合理调整城市功能分区,强化教学科研功能区;整治二道白河沿岸景观,改造老居民区;调整对外交通公路的走向,有效保护珍贵的美人松景观;健全与完善旅游城市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建设与核心景区联系的环路工程,增建轨道交通;增加城市绿化空间,提高城市品味,打造成为长白山文化城市。
2、松江河镇——文明城市
按照中等城市框架规划、建设,增加城市旅游产品生产功能,合理组织和拓展与卧龙国际会议主题分区、机场、风景区及环区快速旅游公路的交通联系通道,增加城市绿化空间,成为长白山旅游发展的支撑、管理基地、产业加工基地,塑造长白山文明城市形象,打造成为区域经济中心城市。
3、漫江镇——文雅城市
全面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善江心岛概念,强化滨水景观,建筑风格以北欧山地建筑为原型,控制体量、建筑高度,内部景观宜人,塑造成为长白山文雅城市。
第二十二条  旅游主题功能区空间布局
1、和平度假主题分区
和平度假主题分区是北坡景区以休闲健身、温泉疗养为主题的接待基地,由山地别墅式旅馆、临水酒店会议中心及滑雪服务基地组成。选取适当位置恢复重建尊德寺。
2、参花健身休闲主题分区
参花健身休闲主题分区建设跑马场及度假设施,配建的高尔夫练习场及滑雪场。
3、卧龙国际会议(会展)主题分区
卧龙国际会议主题分区以一座大型现代化会展中心为主,由五星级酒店、高级别墅、精品购物、女真祭台等组成的综合性会议度假休闲区,分为会议酒店区和卧龙度假城两个部分。
4、池西交通枢纽主题分区
为长白山空中门户,机场规划停车场占地5000m2,设200个车位。
5、望天鹅冰雪主题分区
望天鹅冰雪主题分区建设成为东北最大的高山滑雪训练基地,设计望天鹅和天目山2座综合性国际大型滑雪场。分别配置五星级和四星级标准酒店。
第二十三条  环境控制带控制要点
环境控制带包括头道河、二道白河、槽子河、松江河、锦江、漫江、鸭绿江等7条河流形成的景观环境控制带。具体措施是禁止随意改变河道河流走向,禁止砍伐、破坏河流沿岸树木等植被,严禁开山取石或挖沙;河流两岸50m范围内禁止随意建设永久性构筑物,任何建设需经长白山保护开发管理委员会同意方可实施;河流两岸的城镇需建设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达标后方可排放。
第二十四条  保护地保护要点
     表5-1          长白山自然保护地规划一览表
序号 名称 保护内容 位置 保护面积(ha) 保护要点
1 松花奇石保护地 松花石 白河林业局境内的西部与露水河林业局交界处 820 设立保护站,划定保护区域
2 水禽保护地 水禽 露水河林业局境内的东北部与白河林业局交汇处 3176 设立保护站,划定保护区域
3 药泉保护地 矿泉 白河林业局的头道白河西岸距二道白河火车站17km处 1155 设立保护站,划定保护区域
4 长白松种质资源保护地 长白松纯林 白河林业局境内,二道镇附 802 设立保护站,划定保护区域
5 野山参保护地 野山参 保护区东部,白河林业局境内的三道白河中游流域 8000 设立保护站,划定保护区域
6 红松种质资源保护地 红松种质 保护区北部 2414 设立保护站,划定保护区域
7 红松种质资源保护地 红松种质 露水河林业局境内南部 4948 设立保护站,划定保护区域
8 错草顶子火山地貌保护地 火山地貌 露水河林业局境内的错草顶子 6103 设立保护站,划定保护区域
9 阔叶林保护地 阔叶林及草苁蓉 保护区北边缘的白河林业局境内 6103 设立保护站,划定保护区域
10 锦江湿地保护地 湿地 保护区西侧,松江河林业局境内的锦江下游 5665 设立保护站,划定保护区域
11 矿泉保护地 矿泉 保护区西北、松江河林业局东北的三道松江河上游 3523 设立保护站,划定保护区域
12 月牙湾保护地  保护区东侧边界的白河林业局境内 1300 设立保护站,划定保护区域
13 浮石林保护地 浮石林 保护区东侧边界月牙湾南部白河林业局 1236 设立保护站,划定保护区域
14 越桔保护地 越桔 白河林业局南部,浮石林保护地的东南方 4949 设立保护站,划定保护区域
15 圆池保护地 湿地 保护区东、白河林业局东北角边缘处 70 设立保护站,划定保护区域
16 天麻保护地 天麻 松江河林业局境内的松江河上游 10180 设立保护站,划定保护区域
17 刺参保护地 刺参 保护区西南松江河林业局境内南部的老黑河上游 25060 设立保护站,划定保护区域
18 炭化木保护地 炭化木 长白山南坡旅游公路边缘 936 设立保护站,划定保护区域
19 冷水鱼保护地 冷水鱼 保护区南端,长白森林经营局的十五道沟、十六道沟、十七道沟、十八道沟范围内 29190 设立保护站,划定保护区域
20 落叶松种质资源保护地 落叶松种质 长白森林经营局境内的二十一道沟和二十三道沟中游流域 5217 设立保护站,划定保护区域
21 木灵芝保护地 木灵芝 保护区东边缘白河林业局境内 4965 设立保护站,划定保护区域
第二十五条  长白山北坡景区开发要点
长白山北坡天池:修建六号界碑至天文峰木质步行栈道,天文峰高山苔原带与高山花园设置隐形标志——火山球作为防护,除山顶和天池水边建设索道基站外,山上不再建设任何设施,水边建设木质栈道和观赏平台,尽可能保持原始风貌。
隐流瀑布:修建西山木质栈道,上山栈道两侧设置扶手,局部扩大隐流瀑布观赏平台。
“U”型谷:改造通往天池的栈道,恢复自然景观;除部队外拆除所有宾馆、饭店到山门外,彻底实现“区内旅游区外住”游览宗旨。在运动员村设置景区服务中心和车辆换乘站、休息广场及停车场。拆除现有温泉的步行通道,沿东部山脚建设木质栈道。利用一条现有引温泉的管道延伸至山门区,实现温泉资源的统一管理。管道尽量地埋,减少对景观的分割与破坏。
地下森林:岳桦幽谷北4km,有洞天瀑布、梯子河和一线天等景点,将现有林中栈道沿二道白河段向南部延伸至温泉广场,至洞天瀑布的栈道向东延伸至公路形成环路。
第二十六条  长白山西坡景区开发要点
长白山西坡天池:建设天池下行人行步道和至天池水面的步行栈道,修建近天池水面的观赏平台及观赏栈道,限制游人活动空间。除简单的护栏外,观赏区不再建任何设施。
长白山大峡谷:利用现有栈道延伸形成环路,栈道距地面高150cm,宽度120 cm,长度近期2500m,远期5000m,为木质结构,在峡谷处建几处观景平台。峡谷底部严禁游人进入,不建设任何人为设施,仅在较好的火山地质剖面处设置较明显的说明标牌,提醒游人保护性观看,杜绝人为破坏。在技术可行情况下近期可考虑开辟空中观赏航线,远期考虑建悬索桥,跨越南、北锦江,欣赏峡谷全貌。
长白山锦江瀑布:远期规划利用现有简易车行路修建生态公路,长度6km,路面为火山灰为主的三合土,路宽5m,通过电瓶车输送游客,公路尽端设置小型回车场、休息亭及生态厕所。道路与景点之间修建木质栈道,高150cm,宽120cm,长2000m,尽可能形成环路,局部修建观景平台。
长白山西坡岳桦林:沿途观赏,禁止进入。
长白山西坡高山万亩大花园:路边设置移动式观光塔,禁止游人进入花园,拆除已建的进入花园的栈道及平台。结合站点设置生态厕所。
长白山锦江温泉:规划开展露天温泉浴旅游项目,建设温泉广场,适合一年四季旅游。
长白山锦江:仅限于峡谷地带观赏,除科学考察外,禁止进入。
长白山地下河:因河面低于地面30-60m,为谷深壁狭的深涧,仅在地面设置观赏点,建设安全防护设施。
长白山王池:游览线路为木质栈道,可以欣赏夏季岳桦林美景和冬季雾凇景观。配套建设观景楼、百花屋和移动式厕所。
五号界碑:为标志性构筑物,供游客照相。
第二十七条  长白山南坡景区
长白山南坡天池:规划修建停车场和简单的护栏,原则不再兴建任何设施。
    长白山鸭绿江大峡谷:规划建木质栈道,栈道距地面高100-150cm,宽度120cm,长度2500m,局部建观景平台,用于欣赏峡谷全貌。
长白山南坡岳桦林带:沿途观赏,禁止游人进入林地。
长白山南坡高山花园:途中设移动式观光塔,禁止游人进入花园。
四号界碑:为标志性构筑物,仅供照相等使用。
第二十八条  景区内旅游线路设计
1、长白山北坡景区旅游线路
1.1门区—浮石林—圆池—13号界碑—6号界碑—天文峰的生态旅游线路。
将保护区外围的浮石林和圆池纳入长白山旅游区范围内统一管理,利用在建的边防公路形成长白山北坡的旅游环线。加固浮石林栈道并形成环路,开辟陆地上观看峡谷的木质栈道,雨天关闭这一旅游线路。修整通往圆池的林间小路,以火山灰为主的三合土作为路面,接近圆池湿地处铺设木质栈道,碑前10m向东延伸形成环水栈道,开辟林间栈道形成下行路。六号界碑周边均是苔原,需要修建部分栈道,沿山峰边缘行进,陡峭处需设置警示牌,限制游客在天文峰的活动范围。
1.2门区—导站口—天文峰-天池旅游线路。近期保留至天文峰的公路旅游线路,远期在导站口建设索道,开辟至天文峰的空中游览线路,索道线路沿谷地布置,避开“U”型谷内景观视线走廊,逐步恢复天文峰公路的原始生态。
1.3地下森林—天池瀑布旅游路线。地下森林沿二道白河—服务中心—小天池—温泉—长白山天池瀑布大众步行游览线总长度7km。现有地下森林木质栈道北部延伸至公路,形成环路,南部沿河逆流而上续建,沿途根据景观特点建设观景平台、休息平台及护栏,设置环保厕所和垃圾箱等,危险地段配有安全提示。拆除二道白河上的小水电站,恢复原有河道,对河岸进行整治,利用天然毛石堆砌形成水坝,局部扩展形成4个水面。乱石集中区域整建特色雕塑园。拆除天上温泉建露天温泉体验广场,改变温泉出露区域的线路走向目的是恢复泉眼的原始地貌,隐藏引泉管道。观瀑平台建设充分考虑泥石流和滑坡。冬季在温泉体验广场下游相对平缓的地段设置冰滑道,满足冬季旅游要求。
1.4天池瀑布至小天池旅游线路。长白山瀑布—岳桦林—西山山脊—隐流瀑布—高山花园—岳桦林—小天池的云中漫步游览线全长4.5km,线路由长白山瀑布观赏平台开始,部分线路利用原有的岳桦林下的石阶,通过新修建的木质栈道至西坡山脊,沿山脊修建木质栈道至隐流瀑布,下山线路沿山脊北行,经过高山苔原时需架设木质栈道,岳桦林至小天池路段可采用火山石铺设,拆除药王庙,建小天池休闲广场。
1.5天池路线。“U”型谷水泥栈道-乘槎河-天池-天文峰。建议采用大地景观的方法,将外表水泥色改涂绘成近自然的杂色,尽可能将栈道隐藏在山体中。乘槎河岸边的步行道路用河石铺砌,局部可近水。天池岸边保持原貌,利用现有的人行便道建设滨水栈道至规划的基站,通过索道抵达天文峰。
2、长白山西坡景区旅游线路
观光路线包括西门—天池旅游线、服务中心—长白山大峡谷旅游线、服务中心—瀑布旅游线、服务中心—王池旅游线。
2.1天池路线
整治天池停车场,建设石质登山下行步道,下天池栈道尽可能隐蔽,天池水面部分的游览空间全部采用木质,设置观赏平台。
2.2服务中心—长白山大峡谷路线
在原有简易路基础上改造由服务中心到锦江大峡谷7km道路,路面为火山灰为主的三合土。大峡谷栈道形成环路,建设入口处电瓶车回车场。
2.3服务中心—锦江瀑布路线
在原有线路基础上改造车行道,局部设会车带。禁止游人随意下车。人行道为木质栈道,长度约为1500m左右,每300m设置休息平台。
2.4服务中心—王池旅游线
开辟主要道路至王池的旅游公路,长1500m,路面为三合土,修筑1500m木质栈道。
3、长白山南坡景区旅游线路
南门—鸭绿江大峡谷—天池旅游线定位为精品旅游线路,限制游客人数。在横山站建设南坡门区,设置造型独特的山门以及小型游客服务中心南坡。
4、环天池步行旅游线路
长白山天池周围山峰生态体验旅游线路由西坡山门-锦江大峡谷-天池脚下-中朝边境5号界碑-悬雪崖-青石峰-白云峰峡谷-白云峰(或饶过)-芝盘峰-锦屏峰-观日峰-龙门峰-北坡小天池-白山瀑布-温泉-原始森林-北坡山门,全长17km。年控制游客2000人以内,由专门的导游陪同,进行登山探险、科普和美学欣赏活动。
第二十九条  区外旅游线路
1、俄罗斯旅游线路,长白山-延吉-珲春-扎诺比诺-俄罗斯海参崴-朝鲜束草,是一条东北亚多边跨国旅游线路。
2、朝鲜旅游线路,长白山-长白县城-朝鲜惠山-长白山东坡,为环长白山天池游览线路。
3、南韩旅游线路,通过空港到汉城,也可以通过长白县城转道朝鲜进入韩国。
4、集安旅游线路,沿鸭绿江通过新修的边防公路顺流而下,也可以通过白山、通化到达。
5、镜泊湖旅游线路,是一条北上的山水之旅线路。
6、松花湖旅游线路,是进入吉林省中部核心地带的山水之旅线路。
第三十条  导游设施配套
1、标识系统
1.1旅游区标识:在长白山的北坡、西坡、南坡三个门区设置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标志及旅游区导游图,长白山采用邓小平题写的“长白山”三字。
1.2景区入口标识:在所有景区的进入位置设景区入口标志并附相关导游图,标志采用当地石材。导游图标明景区情况、交通情况、景区简介等。
1.3景点标识:设于各景点的相关位置,图文结合,介绍各景点的各方面情况。标识全部采用当地火山石,置于地面。标识一般在0.3m×0.5m范围左右,风景区内景点标识全部统一,并附英文对照。
1.4道路标识:按照国际惯例设置道路标识,中英文对照。
1.5景物标识:目的是实现科学普及和环境教育功能,标牌的内容设计应通过多学科设计人员的实地考察确定。
2、导游系统
在三个门区的游客服务中心通过实物、图片、文字、影视、表演等手段,综合反映自然保护区的概况、特征、价值、保护要求、游线选择、安全知识、急救知识等,并进行咨询、讲座、救援等活动。主要包括:沙盘模型、图片文字导游图、电子导游系统、人工讲解导游等。
第三十一条  典型景观规划
1、植物景观规划
维护原生种群和区系,保护古树名木。因地制宜按照地带性分布规律恢复植被,对旅游线路采用轮休制度。在旅游设施建设用地范围内,尽可能保留原有高大乔木,保持一定比例的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
2、建筑景观规划
旅游区内部队、边防等必须驻区机构建筑外观采用石材,建筑风格为寒地山地建筑风格,坡屋顶,建筑层数不超过3层。
3、竖向地形规划
合理利用地形要素和地景素材,随形就势,因高就低组织地景特色,把未利用的废弃地和已采伐的林地纳入治山理水、接待设施建设用地加以规划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