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二、旅游资源分类与评价

发布时间:2011-01-22 00:00


第八条  旅游资源质量评价
长白山保护开发管理委员会直接管辖区域的49个景点中,按照旅游资源评价赋分标准评分,一级旅游资源数量25处,占参评资源总数的52.1%;二级旅游资资源14处,占参评资源总数的29.2%;三级旅游资源9处,占参评资源总数的18.7%。其中一、二级旅游资源合计39处,占参评资源总数的80%以上,属于开发价值最大的部分;三级旅游资源占20%,有一定的开发价值,表明长白山以自然景观为主体的旅游资源品位高、开发潜力大。
第九条  旅游资源环境容量
通过测算,近期长白山的旅游环境容量为200万人/年,其中北坡95万人,西坡100万人,南坡5万人。
中远期,长白山的旅游环境容量可达到300万人/年,其中北坡130万人,西坡160万人,南坡10万人。
第十条  旅游资源总体评价
1、长白山旅游资源总体特征显着,原始自然、生态神奇,以其原始、天工、神奇、博大、富饶的特点而成为万山之祖、东方乔岳。
2、长白山自然旅游资源丰富,种类多、品位高,空间组合性好,季节性特色明显,空间呈现为较为完整的三区四带线性分布格局,可进入性强,安全性好。
3、长白山一年四季的风光各具特色,适游季节的舒适性好,适合发展休闲度假旅游。
4、长白山人文旅游资源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长白山文化是农耕、渔猎与游牧相结合的物质文化,是军政合一,崇武尚实的政治文化,是质朴耐劳、各族融汇的民俗文化,是万物有灵、多神崇拜的萨满文化的统一,具有鲜明的地方性、民族性、边疆性、国际性和晚进性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