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报丨跨省旅游恢复 吉林邀客避暑

发布时间:2022-07-13 14:51

  “这是我第一次到长白山旅游,有幸看到天池开冰的过程。我们早就想来这里看看,但由于疫情,旅游计划一拖再拖。趁着现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孩子也放了暑假,一起过来欣赏美景、放松身心。”6月16日,山东游客李先生游览吉林省长白山景区时说。 

  近期,随着吉林省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全省各地迎来了大批省外游客,暑期游市场逐渐回暖。以此为契机,吉林省涉旅企业纷纷推出夏季旅游产品线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活动,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6月以来,长春市神鹿峰旅游度假区停车场每天都会停放不少来自省外的自驾游车辆。6月19日,辽宁游客王晓丽游览景区后说:“景区的玻璃悬廊、海盗船、旋风骑士等娱乐项目特别刺激,太好玩了。我们自驾4个多小时来到这里,觉得很值,下次要带女儿一起来体验。” 

  携程集团华北公共事务负责人李萌介绍,6月1日至21日,吉林省跨省团队游产品和酒店订单量大幅增长,主要客源地为辽宁、广东、山东、黑龙江、江苏等。神鹿峰旅游度假区、中泰海洋世界、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东北虎园、伪满皇宫博物院等景区景点颇受游客喜爱。从精品旅游线路订单量来看,“长白山、延吉6日5晚私家团”“长白山北坡、长白山天池、绿渊潭、小天池3日2晚跟团游”“长白山魔界漂流跟团游”等成为跨省团队旅游的热门线路。 

  跨省游的回暖离不开纾困政策的支持。5月以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业促进文旅市场疫后复苏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减负降本、扶企助企、金融赋能、拓宽渠道4个方面提出18条帮扶措施;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旅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服务企业月”活动顺利开展,持续抓好助企纾困工作。 

  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积极指导督促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严格执行《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吉林将按照‘谁组织、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把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个人,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游客招徕、组织、接待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安全监管处处长李永权说。 

  与此同时,为扎实做好助企纾困工作,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依托吉林省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召集骨干企业召开相关会议,积极探讨推动文旅企业产品及服务纳入政府采购范畴,支持旅行社承接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开展的会议、公务、工会等活动。目前,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在积极打造市场指向性较强、游客需求较高的红色、乡村主题旅游产品,为旅行社承接活动提供产品支持;计划发放2000万元文旅消费券,鼓励游客消费,提振行业复苏信心。 

  “一系列纾困措施既是‘及时雨’又是‘定心丸’,让企业能够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吉林省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会长、长春文化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崔源玉说。 

  在纾困政策扶持、暑期市场回暖等刺激下,涉旅企业进一步增强了复苏发展的信心,纷纷推出特色旅游产品线路,更好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 

  “6月下旬以来,我们明显感觉到旅游市场‘热’起来了。”这几天,随着游客咨询电话、出团量的增加,崔源玉忙碌了起来。“最近,我们正忙着策划推出新产品。今年暑期,除了客源地熟悉的传统产品外,我们还计划推出融合型旅游产品,侧重避暑游和亲子游,突出吉林的生态优势。”崔源玉介绍,目前,旅行社已经组织了不少跨省旅游团队,以私人定制的精品小团为主。 

  “终于等来了恢复跨省团队游的利好消息。”6月20日,吉林省青年商务国际旅行社董事长由杰一直忙着接听省外游客的咨询电话,她说:“恢复跨省团队游后,不少省外游客选择到吉林避暑,我们的业务量正在加速恢复。目前,旅行社已经接到山东、新疆等地旅行团的订单。” 

  吉林各地景区也纷纷推出新产品,吸引省内外游客体验。每到周末,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光东村,经常会看到孩子们光着脚丫抓鱼、套鸭子,玩得不亦乐乎。今年暑假,光东村结合稻田文化,新建了“稻禾间童野乐园”游玩项目。延边光东朝鲜族民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丽娜介绍,“稻禾间童野乐园”是集稻田文化、农耕体验、亲子娱乐、研学教育、田野派对等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区,包括全地形车、儿童农耕拖拉机、稻田露营帐篷、巨型草雕、水稻手工DIY等体验项目,备受游客喜爱。 

  伪满皇宫博物院则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大礼包”,如“星期二学生日”免费参观活动、“光影流金——红色露天影院”活动等,进一步提升广大游客的文化获得感。此外,博物院还推出“御花园”系列文创产品,吸引了不少年轻游客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