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绿色本底优势,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生态环境“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2-06-30 08:24

  六月的长白山,正值天池破冰万物重生。长白山脚下百花盛开芬芳,而海拔2000米以上的长白山,仍是“长相守到白头”。湛蓝的天空与雪峰相称,茂密的森林与流水交织,长白山的生态之美绘就一幅壮丽和谐画卷。 

  生态是长白山最大的优势,也是最亮丽的品牌。 

  记者从长白山管委会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上半年,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7.5%,PM2.5均值浓度15微克/立方米。饮用水水质达Ⅱ类以上,主要河流水质保持在Ⅲ类以上。污水集中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7.7%和100%。森林覆盖率超过95%,负氧离子高达98%,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PM2.5浓度10+、水质Ⅱ类、负氧离子高达98%……长白山的生态环境质量已经成为高品质生活的标配。 

(长白山天池破冰 张永清 摄) 

  如何让长白山的底色越擦越亮?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牢记总书记嘱托,聚焦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用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擦亮生态底色,全面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升级版”,筑牢祖国东北生态安全屏障。 

  一系列方案、政策、措施陆续发布实施,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绿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积极发挥‘三线一单’成果在改善环境质量的源头预防作用,在项目环评审批、排污许可审查、执法监管等方面实现相关数据的统一管理与共享。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发证和登记管理全覆盖。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林长制’,持续加大巡护管控力度……”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区城市街景 宿光明 摄) 

  记者了解到,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今年启动全域“碧水保卫战”。通过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再排查,实现标识清,底数明,常态化监测监管。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提升水源地监管效率。建立水环境分析管理机制。河湖四乱清理、重点场所地下水监测监管进入常态化。雨污分流、城镇污水管网、老旧破损管网改造工作也是扎实推进。 

  长白山“气质”非凡。今年以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不断加强秸秆禁烧管控,实现了秸秆全域禁烧“零火点”,全区年产秸秆综合利用率100%。强化燃煤污染控制,供暖季全区4家集中供热企业达标排放。定期开展机动车油品监督检验,深入开展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整治,新能源车在公交汽车领域100%全覆盖,推进清洁燃料供应体系建设。 

  在黑土地保护方面,不断加强耕地污染源头控制,严把土壤环境质量要求准入关。持续加强对全区土地征收、收回、收购、开发建设等环节监管,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对用途拟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用地的地块,督促项目单位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今年上半年,我们突出实训实战,坚持“全年、全员、全过程”练兵,推进日常执法与大练兵活动无缝衔接。上半年开展执法检查1200余人次,检查各类企业达1000家次,实现打击环境违法犯罪、锤炼执法铁军的练兵实效。”长白山管委会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楠介绍说。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生态与旅游并举的方针,通过不断的努力创新,长白山也是殊荣不断。 

  长白山池北区先后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4A级景区;池南区被评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池西区被评为中国人气文旅小镇。 

  如今的长白山,中华秋沙鸭、东北红豆杉等重要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也在稳步的增长,22个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先后实施,连续61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 

  巍峨长白山,中国东北的“生态绿肺”正在奋力谱写生态文明新篇章…… 

  作者:潘瑜 魏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