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中部生态经济区协同发展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2-06-06 07:05
6月2日,白山—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稳经济增长暨长白山中部生态经济区协同发展启动会议召开,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这标志着“两山”一体化发展的中南北三大生态经济区“旗舰”率先启航。
  

 

为加快白山市与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协同发展,“两山”依托“一山两江”大品牌和构建“一体两翼”大平台的总体发展思路,围绕大长白山生态经济圈科学设置长白山中部、南部、北部三大生态经济区,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破解“有山头无腹地”“有项目难落地”“有资源没品牌”的问题,加快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 

三大板块中,中部生态经济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是长白山区域经济发展的“顶梁柱”。按照“中心城市”的规划目标,中部生态经济区计划启动九大工程,通过启动试点、推广纵联、竞相带动、总结争创四个阶段,成为“双白”建设吉林省东南部“中心城市”和争创国家级长白山生态高新区的中坚力量。 

   

  

为发挥大长白山生态经济圈的引领作用,中部生态经济区将努力夯实“生态”和“能源”两大基础,做强“文旅”和“健康”两大支柱,突出“项目”和“招商”两大抓手,破解“融资”和“创新”两大难题,改善“交通”和“城建”两大环境。 

发展文旅产业,将从破题水上旅游、发展冰雪旅游、丰富乡村旅游三方面入手,打造更多画家村、民宿村、民族村。为打造产品众多、链条齐备、特色鲜明的健康产业,在人参精华提炼、中医药品研制、高端产品开发等方面实现破题。 

   

  

中部生态经济区将一手抓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沈白高铁、沿边开放旅游大通道、经开区冰雪康养度假小镇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狠抓招商引资,力争与500强企业、知名企业加强合作,在大项目引进上实现新突破。 

围绕破解“融资”和“创新”两大难题,努力突破融资瓶颈、争取政策支持、探索搭建融资平台,抢抓政策机遇、借助外智外脑、攻克关键技术。 

   

  

就改善“交通”和“城建”两大环境,推进白山至松江河高速公路、沿边开放旅游大通道等建设,加快推进互联互通。按照沿山沿水沿绿组群发展理念,推进中部城市群建设。 

在“两山”加速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的大背景下,国内外知名企业纷至沓来、投资兴业,相关各县(区)与省内外多家重点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河口画家村、青山湖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新能源开发等7个项目签约,计划总投资161亿元,揭开了长白山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崭新篇章。